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迎难而上,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激励安徽省市场主体加快发展

2020年07月23日09:15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迎难而上,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经济界引起强烈反响。我省各类企业经营者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鼓舞士气,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力争取得更好成绩,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物料搬运和集装箱处理车辆的龙头企业,安徽叉车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29年位居中国叉车行业前列,并跻身世界工业车辆行业七强,2019年实现资产收入双过百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叉车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开拓智能无人搬运和新能源叉车市场,并依托新业务新业态发展,持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生规模。上半年,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

“安徽叉车集团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业车辆行业领军企业的作用,面向未来发展着力创新转型。”安徽叉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说,企业将大力推行“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5G+车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公司产品和服务上形成有效联动,促进工业车辆产业升级。“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加快一流企业建设,力争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依然实现了稳健增长,一季度智能设备总出货量、实现营收同比分别增长35.7%、36.1%,保持持续盈利状态。

自疫情发生以来,华米科技捐助的物资和基金累计达1150万元,他们还利用自身技术和创新优势,与钟南山院士的呼吸疾病团队合作,共建实验室,开展使用可穿戴设备监测呼吸疾病的研究。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并争做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率。”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黄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他们深受鼓舞,企业将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 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国际市场开拓能力、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推进企业更好发展。

“总书记提到的‘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正是惠而浦(中国)长久以来坚持的发展方向。无论过去还是未来,惠而浦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都充满信心。”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说。

作为全球领先的白色家电制造企业,惠而浦家电扎根中国近30年来,始终坚持深耕中国市场;2014年正式成立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落户合肥。在受全球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企业上半年出口业务仍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全年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在惠而浦集团全球战略布局中,中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艾小明说,作为扎根中国本土的外资企业,惠而浦将延续自身的品牌定位和研发优势,努力在市场消费升级的挑战和机遇中不断取得突破,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最具创新性的家电产品。

“个体工商户体小力微,但总书记始终记挂着我们,要求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让我很感动。”淮南市凤台县个体工商户李秀君告诉记者,她经营移动通信业务代办网点,疫情发生后生意受到较大影响,政府及时出台实施减税降费等政策,帮助她减少了损失、减轻了压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小店经营也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总书记说,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我们的生意、生活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方向,为我们下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局长马永表示,“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持续优化有利于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竞争环境、要素环境、创新环境、政策环境,让广大中小企业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发展愉快。”(本报记者 吴量亮)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