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吃下定心丸 蓄力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辽宁省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3日08: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吃下定心丸 蓄力谋发展

温暖的谈心,真切的鼓劲。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蓄积基本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省企业家备受鼓舞、信心满怀。

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急企业之急,解企业之困,既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一定不忘嘱托、不负期许,增强爱国情怀、诚信守法、勇担责任、拓展视野,抓住危中之机,打开发展新局。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太受鼓舞了!”大连光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海提起参会经历难掩激动之情,“光洋科技一直以振兴民族数控产业为己任,这次有幸作为民营科技型企业代表参会,令我的信念更加坚定。”于德海表示,光洋一直秉承与用户“共同研发,共同提升,共同受益”的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上半年销售收入逆势上扬。今后,将一如既往凭借技术优势,拓宽市场,打造知名高端装备品牌,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座谈会上,与于德海并肩而坐的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既感到干劲十足又觉得责任重大。他表示,作为永磁新型原材料的领军企业,迈格钠未来要将视野放得更宽,要紧跟国家战略,打造国内产业循环圈,并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同时,还要持续研发,将稀土永磁应用延展到医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大领域,为推动稀土永磁的高端应用加倍努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企业是创新主体,作为国有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本钢一直将创新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钢集团党委书记陈继壮表示,今年以来,本钢集团克服疫情影响,仍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主要得益于创新。未来,本钢将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提升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加速成果转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辽宁省粮食发展集团党委书记宫成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企业家既要担负起带领企业战胜困难的责任,更要在特殊时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国企应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作为促进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质增效。今后,辽粮集团将继续为确保辽宁粮食市场稳定、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信心是发展的源泉,疫情的冲击让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加快从困境中走出来?辽宁海天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军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起到了凝心聚力的强大作用,让我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扎根在沈抚示范区的民企,辽宁海天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努力提升高新化研发生产水平和现代化管理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未来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出创新型环保功能材料和环境治理技术,助力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

学习了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沈阳市浑南区个体工商户张雪既激动又感动。她表示:“讲话中关于‘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有关表述,说到了我们这个群体的心坎里。”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张雪所在的化妆品经营行业也受到影响。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向好,她近来的经营收入远超预期。“随着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的落实、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我相信经营业绩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张雪说。(本报记者 孙大卫 唐佳丽 董翰博 李越)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