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

2020年07月23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西城区、海淀区调研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他强调,要牢牢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深化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发展,优化拓展金融街功能,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是支撑全国网络支付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蔡奇察看网联平台系统、监控指挥中心运行情况,感谢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以来对北京的支持,指出,要充分发挥监管平台作用,精准有效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应用,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迭代更新提供科技支撑。动批地区正在迎来华丽转身,四达大厦升级为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万容市场已成为奇安信总部大楼,北京新大都饭店蜕变为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产业园。蔡奇详细察看楼宇改造、园区转型升级和规划建设等情况,指出,动批转型是腾笼换鸟的标志性项目,入驻企业要符合首都功能,多引入头部企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搭建智慧应用场景;要以金融街的品质来推进街区更新,做好战略留白,优化配套设施,努力打造城市更新的典范。奇安信集团是专注网络安全的科技企业。蔡奇了解企业发展和科研攻关情况,对成功登陆科创板表示祝贺,感谢企业对冬奥会筹办的支持,希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多优质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位于海淀区的融汇国际大厦重点吸引从事金融领域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公司,目前已入驻17家相关企业。蔡奇察看建设运营情况,与入驻企业负责人交流,指出,科技要助力金融,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形成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

蔡奇在调研中强调,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聚焦金融科技,用足用好“金科十条”“监管沙盒”试点,抓好金科新区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要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推动国家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办好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创新服务平台。发布一批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清单,引导鼓励企业参与。继续做好腾笼换鸟这篇文章,推进周边低效楼宇改造,提升街区环境品质。完善区域交通体系,规划设置慢行系统。市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西城区、海淀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合作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和北京市领导范一飞、崔述强、隋振江参加调研。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