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沈阳市妇联组织妇女投身村庄清洁

“巾帼花海”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7月22日10: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巾帼花海”扮靓美丽乡村

夏日骄阳似火,养前村却清爽宜人。家住沈阳辽中区的王女士特意在家人的陪同下驱车来到养前村拍照打卡,“早就听说这里有一片薰衣草花海,真漂亮啊!”已经怀孕七个月的她,站在一片紫色的花海中,伴着徐徐吹来的清风,抚摸着即将出生的宝宝,露出了甜美幸福的笑容。

前来拍照的不止王女士一人,每逢周末,村内的“连心湖”景观和“巾帼花海”遥相辉映,拍照、游湖、采摘……养前村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地。

村里的环境好了,出门就能欣赏到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美景,村妇联主席刘娟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一片都是垃圾场,谁家有垃圾都往这儿倒。”站在“巾帼花海”前,刘娟指着随风摇曳的薰衣草说,没承想村里最埋汰的地儿,变得这么美。

变化始于今年5月,村里的50多名巾帼志愿者在村妇联的组织下来到了修葺一新的花海广场中,松土、除草、栽花、浇水……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村上的志愿者听到市妇联给我们提供花籽,美化环境,积极性可高了。”大人孩子老人齐上阵,回想起当天栽花时的热烈场面,刘娟特别自豪,“中午的大太阳可晒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的。”刘娟觉得,栽下的是花籽,更是姐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巾帼花海”旁,一处处的“巾帼花路”一字排开,给平整的村路增添了色彩与生机。为了维护花路上的小花们,巾帼志愿者主动认领“责任田”,丁杰从此多了一份牵挂。定期除草、浇水,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巾帼花路”每日都以最“饱满”的姿态点缀着乡村的每一条街道。

发芽、长叶、开花……花海中的每一个细微变化,全都深深刻在刘娟的脑海里。“咱们村上的姐妹们自从栽上了花之后,天天来看,盼着花开。”刘娟还记得开花那天,大家围在花海旁兴奋得不得了,都把家里最漂亮的衣服穿来拍照。“花长在自己家,和种在村里的感觉是真不一样!”用双手亲自扮靓家乡,姐妹们由衷高兴。

环境美了,姐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以前咱村就跳广场舞,现在有了花海之后,大家开始旗袍秀、汉服秀,每天可乐呵了!”丁杰告诉记者,在表演、走秀的过程中,大家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村风民风也越来越好了。

在沈阳,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发生着美丽蝶变。从今年5月开始,全市各涉农区县(市)妇联共发动890名巾帼志愿者参与花卉栽种,“巾帼美丽示范村”和“巾帼花路”建设工程已经覆盖了84个村,累计种植花卉的街路总数达256条。沈阳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妇联要在全市农村地区建设10个“巾帼美丽示范村”和100条“巾帼花路”,带领妇女姐妹们共建美丽整洁乡村。

自从建成了“巾帼花海”和“巾帼花路”,养前村的人气越来越高。“现在很多人都来我们村摆地摊,过一阵咱也得开始收摊位费了!”村书记肇刚告诉记者,村里正在加大力度平整地面建停车场,未来还要开设农家乐和民宿,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记者 贾莹莹)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