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打好“五送”组合拳打赢脱贫“收官战”

——专访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

2020年07月22日10: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打好“五送”组合拳打赢脱贫“收官战”

全国妇联常委(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妇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妇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进行研究部署。近日,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山东省各级妇联将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击响鼓、敲重锤,迎难而上、奋力冲锋、攻城拔寨,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齐鲁巾帼力量。

记者:近年来,山东省妇联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成效如何?

孙丰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省各级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贫困妇女能力提升、居家创业就业和关爱帮扶三大重点,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扶志扶技强动力,广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培训一批想脱贫的“领头羊”,树立一批能脱贫的“好典型”,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各级累计举办培训班2000多期、培训妇女24万人。产业脱贫促增收,通过项目对接、岗位推介、网上助销、金融支持等服务,“点对点”帮助妇女就业、“手把手”培育妇女创业、“面对面”提升妇女发展能力,全省建居家创业就业服务点8400多个,带动10万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联合人行出台金融政策,帮助巾帼扶贫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截至7月10日,发放“鲁担巾帼贷”1621笔,金额106725万元。关爱帮扶惠民生,持续开展“巾帼送暖”“关爱女性 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全省累计筹集资金3795万元,惠及8.3万余名贫困妇女儿童;争取社会资金446.315万元为全省10.22万贫困妇女捐赠“两癌”公益保险,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深化协作齐步走,通过产业扶贫、技能培训、消费扶贫、关爱帮扶等措施,助力受援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妇女脱贫增收,累计成功对接家政、种养、手工编织等产业项目8个,助销农产品40余种,培养高技能人才3000余名,安置贫困妇女就业2000余名,募集资金220余万元帮扶贫困妇女儿童8000余名。

记者:在巩固脱贫成效方面,山东省妇联采取了什么举措?

孙丰华:决战决胜,核心在胜。为持续巩固提升“巾帼脱贫行动”成果成效,全省妇联系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排查整改工作,通过各市自查评估、联合纪检组实地暗访、第三方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大姐工坊”扶持发展项目实施、“两癌”患病贫困妇女救助等扶贫重点工作进行核查督导,以整改成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脱贫成效过得硬、经得起检验。

记者:下一步,山东巾帼脱贫工作的重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孙丰华: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巾帼脱贫五送行动”,确保每项工作落地落实。务求实效送技能。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观摩学习相结合、订单式技能培训与能力提升性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借助妇联网站、双微、客户端、“空中课堂”等各类平台,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妇女致富能力。搭建平台送岗位。强化供需对接服务,根据贫困妇女外出务工意愿和就业需求,“点对点”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增收;引导“大姐工坊”、巾帼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居家就业;大力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向贫困妇女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宣传推介创业项目,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争取资源送健康。持续实施“巾帼健康行动”,帮助贫困妇女提高健康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开展洁净扶贫行动,把深化“美丽庭院”创建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帮助贫困家庭实现生活水平、居住环境“双提升”;加大“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力度,不断扩大“关爱女性·健康扶贫”两癌保险公益捐赠活动覆盖面,增强贫困妇女及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用心用情送关爱。因地制宜开展“巾帼送暖”活动,动员社会力量,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为贫困妇女献爱心、送温暖;深入实施“春蕾计划”“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等公益项目,切实做好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主动靠前送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广泛宣传产业扶持政策,为“妇字号”扶贫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推进“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金融产品扩面增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开展网上销售对接服务,通过“以购代帮”多渠道助力消费,帮助贫困妇女增收。持续发力扶贫协作。联合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新疆喀什英吉沙县1281名贫困女生顺利完成学业;动员山东女企业家到受援地投资兴业,对接棉纺织、农产品加工、种养殖、教育培训等产业项目,助力受援地产业发展;帮助受援地开展妇女干部、家政服务培训,依托阳光大姐线上培训平台“空中课堂”开展家政技能线上培训,提高受援地妇女就业能力;帮助受援地网上销售滞销农产品。

(记者 姚建)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