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杜家毫:一以贯之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21日09:3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一以贯之推进生态环保工作 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7月2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时强调,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定力、一以贯之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张剑飞、陈文浩参加调研。

来到省生态环境厅,杜家毫一行先后考察了生态环境展示大厅、核与辐射监测实验室和生态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并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扭住不放,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研究部署、身体力行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感受最明显、获得感幸福感最强的就是生态环境的改善,绿色发展理念正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和普遍实践。当前,我们仍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改善环境质量尚未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政治站位提上去,把高标准、严要求立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今年统筹发展和保护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越是压力叠加,越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决不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开口子,决不能再走到“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粗放式发展老路上去。

杜家毫强调,要站位全局谋划和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找准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着力点,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抢抓中央加大“两新一重”建设力度机遇,聚焦城乡环保设施稳投资抓项目,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环保产业与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融合,既做大做强环保产业,又倒逼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分流域区域、分行业企业、分污染源精细化管理,深化环保领域“放管服”改革,避免环保“一刀切”。

杜家毫强调,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紧盯重点时段、区域、行业抓好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持之以恒推进湘江保护治理、洞庭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切实抓好中央层面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集聚扩散,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要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推动责任压实,强化制度约束,创新监管执法,善用正反激励,在加快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探索经验、走在前列。

杜家毫指出,生态环境部门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