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巴音朝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2020年07月21日08:4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本报7月20日讯(记者缪友银)今天,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关于2019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提供审计监督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景俊海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外部风险挑战增多,我省各方面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提供审计监督保障。必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必须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肩负起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职责,及时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意见建议。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审计为民,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巴音朝鲁强调,要认真落实今年审计工作重点任务,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发挥积极作用。要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我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跟进审计,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密切关注落实减税降费、企业纾困等情况,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推动财政资金增效、促进各级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法纪,实施对新增财政资金全程跟踪审计,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放大资金效能。要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审计,积极推动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污染防治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组织实施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审计调查,紧盯财政运行、政府债务、金融、国企对外投资等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紧扣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重点抓好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基本公共卫生等审计项目,着力揭示民生政策落实、任务完成、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肃查处民生领域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巴音朝鲁要求,审计作为“经济体检”,诊断查“病”只是“前半篇”,必须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推进,紧盯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被审计单位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大问题亲自管、亲自抓,推动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等各个环节形成闭合链条,不折不扣把审计查出的问题逐条整改到位。要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力求实现整改一个问题、促进一片规范的效应,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对整改不力或搞表面整改的,要加大问责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