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2020年07月20日10: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为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办发〔2020〕15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和“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加强党性修养,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经常性查找解决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着力解决政绩观错位、急功近利等问题,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3.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经济结构、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及创新引领、对外开放、市场环境和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等问题,坚决纠正简单追求GDP、单纯追求量的指标、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等粗放式发展的错误做法,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深层次思想根源问题。

二、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4.充分发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牵头抓总作用,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切实纠正贯彻落实底数不清、措施不实、整改不力等问题。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

5.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破除关系网,斩断利益链,扫除政治生态积弊。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督查、巡视巡察、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内容。防止和纠正学习教育堆砌材料、查找问题不痛不痒、问题整改避重就轻等形式主义问题。

6.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五项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当前和长远,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漠视群众利益、工作作风不实、敷衍应付整改等现象。精准施治为推卸责任搞过度留痕、填表报数等老问题,防止出现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敷衍塞责等新问题。

三、推动文件会议控量提质

7.建立省级层面发文开会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年度计划,季度对账提醒,年终清账交账,确保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完善负面清单,对违规发文开会、随意要求报送材料等典型问题,及时约谈通报。健全规范党委和政府发文、开会明细台账。

8.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好有关省委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工作。中央文件明确要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的,原则上只配套一级,不得要求层层配套。配套文件要结合实际直接提出落实的具体措施。严控文件印发规格,及时纠正以函头、白头代替红头文件等改头换面、明减暗增问题。减少基层向上级报文数量。

9.认真执行中央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明确的精减会议的范围口径标准,严控参会范围,减少陪会。上级机关以视频等形式直接开到基层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严把会议材料、议题、组织形式等环节,确保主题聚焦、过程紧凑、解决问题,防止议而不决走过场。休息日节假日尽量不安排会议。

四、提升督查检查考核实效

10.加强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管理,强化对执行过程的监督问效。探索非涉密督查事项线上交办,督查结果线上反馈,推动结果互认互用。加强实施前适应性业务培训,防止参与人员“凑数”、“外行督内行”。省直部门带头,更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

11.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推进考核指标、流程“瘦身”,鼓励基层探索实施精准化、差异化考核。用好巡视巡察、督查审计、业务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成果,加强综合研判,全面准确评价被考核单位工作。对“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一律不得实施。不得将在线学习时长、跟帖数量、累计积分和撰写笔记等作为评价干部绩效的依据。

五、改进调查研究

12.注意借鉴督查检查考核“四不两直”和“三个转变”的做法,提倡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多开展先了解情况、再交换意见的随机调研,不走“经典路线”,做到摸清实情、破解难题、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着力提高调研质量。

13.统筹做好前瞻性、趋势性专题调研,以基层需求为选题牵引,实打实解决具体问题。提倡基层干部结合工作开展小而精的调研,各级评选表彰要加大向基层干部调研成果倾斜。完善省直部门调研解决问题报告机制,不简单以次数天数点位数评价调研效果。

14.严控调研陪同,减少基层负担。省级领导调研按照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要求执行。省直部门领导到基层调研,不得由市(区)、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确有需要,可安排一定时间对接工作。市级部门调研参照执行。

六、加强议事协调机构管理

15.从严把握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责定位,防止议事协调机构超权限决定重大事项。探索建立议事协调机构统筹管理机制,完善设立和撤销程序,做好清理规范工作。成员单位的设置要严格依据和报批,不得随意扩大,组成人员存在职务调整、退休、党纪政纪处理等情况的,要及时更新调整。

16.建立监督管理机制,遏制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开会不规范、随意检查等现象,防止部门“搭车”开展常规性业务工作。未经本级党委、政府同意,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或在公文中提出指令性要求,不得要求成员单位以外的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七、优化干事创业的人文环境

17.加大“三项机制”落实力度,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培养、选拔使用干部。认真落实干部带薪休假、津贴补贴、职务职级并行工资等待遇政策和村干部补贴增长机制,不断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建设主战场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18.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切实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以问责代替整改、问责下指标搞排名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实施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对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梳理,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

八、放权赋能加强基层

19.加大放权力度,对设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取消审批。收集基层事权下放需求,统筹考虑承接需要和能力,逐步向市(区)县(市、区)下放或委托。开展行政许可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试点。及时更新政务事项网上办事信息和流程,推进集中办理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构建一体联动、一网通办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20.建立完善基层权责清单,及时纠正以“属地管理”名义层层“甩锅”、责任下移等问题,防止主管部门向基层政府委托执法、委托收费等。完成市县两级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执法机构整合和乡镇(街道)执法机构设置,减少多头重复执法,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21.聚焦镇(街道)、村(社区)工作薄弱点和干部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高担当作为的硬本领。推进党建和具体工作深度融合,巩固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作用,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防止基层党建考核过多、过度留痕问题,巩固对城乡社区挂牌过多清理规范成果。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规范社区出具证明事项。

22.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拓宽机关与基层干部双向流动渠道,探索解决基层干部出路不畅、力量不足的问题,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向困难县区的倾斜力度。

九、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

23.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带头做起改起。省直部门发挥示范效应,结合实际制定任务、问题、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到位。把减负工作成效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的重要参考,对违反减负要求、工作推进不力的,依规依纪予以问责或通报批评。

24.充分发挥专项工作机制牵头抓总作用,建立成员单位分别牵头的若干机制,一体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推广;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用好基层观测点,探索设立企业、学校、医院、科研机构等行业观测点,以下看上,动态纠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减负效果进行评估。

25.鼓励各市(区)大胆探索,在全面抓好落实的同时,提出一项重点任务,向省委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报备后开展试点探索。各市(区)对照通知明确的事项制定任务清单,把减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