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 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2020年07月20日09:1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 坚决夺取我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本报讯 (记者刘勇)7月19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省防指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夺取我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赵力平、吴亚非、胡强、徐云飞参加调度会。

刘奇听取了天气、水情形势分析和全省防汛工作情况汇报,视频连线了彭泽、修水、新建等县区防指,了解一线防汛救灾工作。刘奇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赣北局部仍有降雨,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级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根据不同地域、防汛不同阶段的特点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滨湖临江县区,要加强技术指导和物资保障,采取铺设防浪布、挡浪靶子等措施,强化圩堤防风挡浪。山区县要严防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提前做好紧急避险、转移群众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和一线防汛救灾人员生命安全。

刘奇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当前,全省防汛抗洪斗争进入相持胶着阶段,形势依然严峻。要充分认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集中精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确保到岗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主动担当作为、带头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刘奇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变化,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巡堤查险、抢险救援、服务保障,坚持应急值守备战,严格落实巡堤查险责任制,果断疏散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及时补充抢险救援装备物资,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以赴抓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落实。每到关键之时,人民子弟兵都冲锋在前、奋战在先,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要统筹安排好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官兵全身心投入抢险救灾,书写军政军民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刘奇强调,决战决胜防汛救灾,比拼的是意志,考验的是作风。要强化斗争精神,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保持定力、增强耐力。要强化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合理调配救援力量救援物资,科学高效、有力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合理排班、劳逸结合,让一线人员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旺盛精力。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守护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刘奇强调,这次洪涝灾害,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损失,灾后恢复重建刻不容缓。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统筹做好倒塌房屋重建工作,推进农业生产恢复,抓紧做好晚稻补种工作,保障粮食安全。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严防次生灾害、安全事故。要积极争取中央支持,推进圩堤除险加固和改造升级,夯实防洪工程体系的基础,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