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 科学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7月20日09:0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 科学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7月19日晚,省委书记李锦斌专程到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现场调度,视频连线有关地市。他强调,当前我省防汛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正处于长江、淮河“两线作战”的紧要关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视频连线会商。副省长张曙光陪同。

目前淮河干流超警戒水位已持续2天,仍在快速上涨,如何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省委书记牵挂在心。23时许,李锦斌来到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察看淮河王家坝闸水位情况,了解来水流量,分析水情趋势。随后,他来到省调度中心会商室,与阜南县调度中心视频连线,指挥调度淮河防汛工作。在阜南县调度中心现场,省长李国英就当前淮河流域汛情及是否启用蓄滞洪区分洪作了分析研判,副省长、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及阜南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淮河河道管理局有关专家提出了建议。

在综合研判各方意见后,李锦斌指出,当前淮河干流特别是王家坝闸上游来水急、涨得快、超预期,形势十分严峻。是否启用蓄滞洪区分洪,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好“能不分则不分,该分时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及时分”的原则。一是思想准备要充分,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二是人员撤离准备要充分,蓄滞洪区内庄台、保庄圩以外的群众要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撤离,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三是生活安置准备要充分,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有卫生防疫。四是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要充分,密切监测上游来水情况,科学精准研判,及早做好预案、队伍、物资等准备。五是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要充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应急值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确保淮河流域科学度汛、安全度汛。

会商结束后,李锦斌视频调度长江沿线的池州、马鞍山、安庆、铜陵、芜湖等市,仔细询问最新汛情,对各地防汛救灾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常态戒备,确保超前预警及时报到位、坚持生命至上快速转到位、科学施策严密防到位、深入细致全面查到位、强化应急处突坚决保到位,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在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李锦斌还看望慰问了奋战在应急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