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贵州铜仁妇联助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搭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的“连心桥”

2020年07月20日09: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搭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的“连心桥”

休闲广场、文化长廊、绿化景观分布其间,超市、幼儿园等生活配套齐全……住进这样的小区,是许多城里人都向往的生活。

对于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里的谢丹来说,这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然而,这样的幸运就真的“落”在了她的头上。

谢丹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矮屯社区分得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2019年10月1日,一家六口高高兴兴从老家铜仁市松桃县高坎村搬到了这里,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

安置点里有了“娘家人”

矮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2017年建成以来,深山里的贫困群众陆续从松桃、沿河等县搬到这里,彻底告别了穷山沟,成为“新市民”。目前,矮屯已入住2949户13858人。

“以前在老家,孩子上学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买东西都要到20公里外的镇上。”谢丹说,现在方便了,小区就有超市,孩子上学就在家门口。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铜仁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当头炮”,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啃下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像矮屯社区这样的大型安置点,铜仁市有两个,加上分布在各区县的140多个零星的小型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近30万人。

如何帮助这些“新市民”快速融入和适应城市新生活,成为摆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大新课题。

今年年初,贵州省以及铜仁市两级党委先后下发《工青妇组织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方案》,要求工青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搭建党心连接民心、农民变成市民、贫穷走向富裕的追梦筑梦桥梁,引领搬迁群众全面融入城市、过上美好生活。

铜仁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总体部署,大力实施“贴心娘家人·温润移民家”行动,以“五个三”举措奋力搭建“五桥”创建“五家”,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彰显“她力量”,展现了妇联组织的优势和特色。

“我会尽最大努力服务好社区妇女儿童。”2018年12月,矮屯社区召开了首届妇女代表大会,作为“新市民”的黎超霞当选为第一任妇联主席。会议还选举产生了2名副主席和17名妇联执委。

铜仁市妇联主席罗秀红介绍,目前,全市144个易地搬迁安置点上新建妇联组织52个,纳入原村(社区)管理的妇联组织76个,妇联组织建设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作为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具有独特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妇联组织就是要积极为她们服好务、办实事、做好事,让她们走到哪里都能想到并且找到‘娘家人’。”

带动搬迁妇女居家就业

在矮屯社区“新市民·追梦桥”妇联工作站的“手工室”里,谢丹和社区留守妇女们正在加紧赶制手工拖鞋。26岁的谢丹已经身怀二胎。去年,没有出去工作的她还只是一个“专职”带娃的家庭主妇。今年,她在社区妇联的安排下,参加了数天的手工技能培训后,不仅学会了制作拖鞋,而且还带了十几个“徒弟”,带领社区妇女制作手工制品发家致富。

一双精美的手工拖鞋能卖到30~50元不等,而谢丹一天能制作两到三双。她一边做手工一边带孩子,每月还能挣到一两千元。

除了“手工室”,碧江区妇联还为矮屯社区引入了数家适合女性就业的特色企业。矮屯社区藤编厂就是其中的一家。在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巾帼扶贫车间里,安置了150多人在此就业,其中80%为搬迁妇女。

搬迁安置点的男人们大多外出务工,留下来的基本上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促进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罗秀红说。

为促进搬迁妇女创业就业,铜仁市妇联在实施“贴心娘家人·温润移民家”行动中,以感恩励志教育、岗位信息宣传、就业技能培训、扶持巾帼企业、解决家庭难题“五项行动”为抓手,助力搬迁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就近就业。

目前,铜仁市妇联在安置点建设“巾帼锦绣坊”8个,采取“妇联+公司+搬迁户”模式开展订单式培训“锦绣女”2000余人次,带动搬迁妇女居家就业300余人。

除此之外,铜仁市妇联还在易地搬迁点实施了贫困母亲关爱救助、“国奶扶贫”奶粉资助、“花蜜行动”爱心扶助“三助”行动,聚焦搬迁贫困家庭生活难题,搭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连心桥”,提高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助力搬迁妇女创业发展

距离矮屯社区20多公里的万山区旺家社区是铜仁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共安置贫困群众4232户18379人。

旺家社区安置点建起了一座6000平方米的易地搬迁微工厂产业园,引进简单、易学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创业扶贫车间微工厂,就地就近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业与顾家“两不误”。

紧临产业园的文化娱乐金街,是铜仁倾力打造的高端品质商业街、娱乐街和文化街,是集文化、休闲、饮食、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网红街。今年7月,投资30亿元的金街如期开街,并提供了5000个就业岗位,其中,为易地搬迁户、建档立卡户及边缘户“三类人群”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金街给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的同时,也为更多贫困搬迁群众拓宽了就业路,搭建了“致富桥”。

夜幕刚刚降临,金街却早已人声鼎沸。在人山人海的街道边,木黄米豆腐特色小吃店前,已被食客们挤得水泄不通,这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美食。女店主向碧芬是旺家社区安置点的搬迁户。“能在家门口创业,在金街开店,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妇联‘娘家人’的关心……这里生意确实不错!”她笑着说,小店每天的营业额有三四千元。

为帮助像向碧芬这样的搬迁妇女解决创业资金难题,铜仁市妇联加大与人社部门对接,让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妇女应贷尽贷,重点支持有创业意愿、有创新热情、有项目方案、有推进措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妇女创业发展。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深入推进,搬迁妇女创业就业、搬迁群众暖心关爱、搬迁家庭家风建设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让搬迁群众找到了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罗秀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好基层组织、完善工作机制,用好‘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多做扶贫帮困、雪中送炭、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切实解决‘新市民’的后顾之忧,为建设‘一区五地’、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巾帼力量。”

(邵伟)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