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面对洪水,她们勇往直前

2020年07月20日09: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面对洪水,她们勇往直前

解决食宿问题后,满足受灾群众就业增收需求

安置点上,妇联带来加工订单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饶莲 发自江西鄱阳 白天,让受灾群众在安置点通过来料加工实现就业增收;晚上,用广场舞、健身操以及露天电影丰富受灾群众的文化生活;安置点还将专门召回老师辅导学生学业……在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镇安置点,针对受灾群众在解决食宿问题后无事可做的现状,作为安置点负责单位的上饶市妇联给出了一系列的应对举措。

油墩街镇是此次江西洪灾的重灾区之一,无情的洪水冲毁了村民们的家园,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洪水一时不会退去,许多受灾群众选择投亲靠友解决当下困境,一些青壮年则外出打工,一老一小成了安置点里的主要人群。

从7月12日进驻安置点,上饶市妇联一班人就在紧锣密鼓忙着群众安置的各项具体事情,从床铺安排到物品分发,从人员统计到安全巡查,事无巨细。几天来,随着安置工作进入常态化,市妇联又将工作重点放在满足受灾群众的更高需求上。

7月18日上午,上饶市妇联联合油墩街镇政府、油墩街镇妇联举办“指尖经济促重建,自立自强焕新生——来料加工进安置点”活动,吸引了受灾群众尤其是妇女群众积极参加。上饶市妇联专门联系了3名来料加工经纪人,上饶市妇联主席张丽萍还与经纪人一一面谈,真诚邀请他们到安置点分解订单业务,让受灾群众在安置点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来料加工进安置点可谓一举多赢,既让受灾的妇女姐妹有事干,不无聊,少烦忧,又能够赚取一些收入贴补家用,还能帮助来料加工经纪人解决因洪灾而造成的人手不足、扩大不了规模的困境。对于来料加工,上饶市妇联还有更大的谋划。鄱阳县是江西省人口第一大县,上饶市妇联希望在这里培育更多的来料加工示范基地,让广大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丰富安置点受灾群众的文化生活,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社会各界的爱心,缓解群众的紧张情绪和灾后心理阴影,7月14日,上饶市妇联组织群众走出宿舍,和巾帼志愿者一起跳广场舞、健身操,打太极拳。15日,安置点里还放起了露天电影,一些群众说:“多年不见的露天电影又回来了,这种感觉真好。”为动员安置点上更多群众走出宿舍,多锻炼、多参加活动,张丽萍还走进受灾群众宿舍,动员他们“等19号中考结束后,只要不下雨,我们天天跳广场舞、天天跳操”。

当地有经历过1998年洪水的群众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今年的洪水什么时候能退去,目前谁也说不清。但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凸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7月15日,经上饶市妇联党组和油墩街镇党委商讨决定,成立油墩街镇灾民安置点临时联合党支部,由安置点群众党员代表、志愿者党员代表和市妇联党员干部、镇党员干部为支部委员,坚持把党支部建到安置点上。

“看到戴着党徽的市妇联领导和镇干部走进寝室,与我们促膝谈心,我们心里就很踏实。”有着49年党龄的党员代表占兴引激动地说。当选为支部纪检委员的占兴引还表示,一定根据支部安排开展好工作。

据了解,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已经组织党员、志愿者、群众积极分子等,成立了物资搬运组、治安巡逻组、清洁卫生组、宣传动员组、心理咨询组等,主动担负安置点的相关工作。

在油墩街镇安置点,受灾群众的小事、大事、难事,都有人帮、有人管。

湖南村妇联主席覃春华

放弃自家近400头生猪,只为尽快转移群众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消息 “好危险啊,要不是村妇联主席覃春华扯起嗓子叫喊,我连人带屋一起被冲走了。”7月19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到湖南常德石门县雁池乡李家峪村采访,建档立卡户覃事丕回想起前不久发生的山体滑坡仍心有余悸。

李家峪村是雁池与所街、罗坪两个乡的交界处,高918米的横断山是村中明显的交界点,山下有一个名叫覃家院子的小地方,共住有6户人家,村妇联主席覃春华就住在这里。

7月7日早上6点,连续多天的大暴雨仍在下,作为村妇联主席的她准备赶到乡政府汇报工作,没想到刚出门时,发现自家屋前的路面出现两指宽的裂缝,她急忙给村支书打电话,并立刻通知在家的村民转移出去。

覃春华冒着大雨,先喊醒自己的丈夫邓选华,要他通知住在家中的两位老人赶快出来,往山上跑。接着,住在她屋后81岁的老人刘玉珍大声叫邓选华,说自己的房屋上正在掉渣土,要他快点儿来看一下。

邓选华将自己家中的两位老人转移后,又和妻子一同跑过去,发现刘玉珍老人居住的4间土砖房开始裂缝,没法进去,只好叫她出来,由邓选华将她送到安全地带。

就在这时,一处山体从公路边往山下滑去25米远,覃春华自家一连3间的楼房瓷砖开始裂缝,连同建的第一栋猪圈一同被滑坡的山体冲垮,正在圈养的生猪也被活埋。关键时刻,她来不及抢救自家的财产,而是想到叫其他村民尽快转移出去。

现年50多岁的覃事丕,是覃春华的帮扶对象。面对正在下的大暴雨,覃事丕没有意识到灾害来临,还在床上大睡。关键时刻,覃春华冒着危险跑到他的房屋附近,看见覃事丕的哥哥站在屋前,急忙叫他通知弟弟覃事丕马上转移。听到呼喊声,覃事丕顾不上穿鞋就跑了出来,刚跑上山坡他的房屋就应声垮塌了。

就在山体第二次垮塌的一瞬间,覃春华家的第二栋猪圈又被下滑的山体冲垮了,所圈养的生猪同样被活埋。她看了一眼垮塌的猪圈后,又跑过去通知其他村民转移。短短10多分钟,李家峪村凉水井片覃家院子有6栋民房被冲垮,价值300多万元的两栋猪舍夷为平地。而万幸的是在覃春华的引导下,周围6户人家全部安全转移。

记者在村中看到,覃家院子的6户人家全部居住在600多米高的一个小山头上,有100多米宽的山体滑向500多米远的山底,滑坡量达到30多万立方米,涉及受灾农户4户9人。

覃春华告诉记者,她家是个养猪大户,丈夫是养猪能手,家里的两栋猪舍共有1000多平方米,养猪近400头。原本计划在今年还清所有贷款和欠账的,没想到希望成为泡影,她感到非常心疼,但她从没有在灾难面前低头,正在带领受灾户开展生产自救。

雁池乡妇联主席邱丽介绍,覃春华2014年被推选担任李家峪村妇联主席,同年7月1日正式入党。她担任村妇联主席的时间虽然只有6年,但在大灾面前彰显了妇联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为基层干部队伍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邵伟/王建平)

江西彭泽农场职工张雯雯

不顾家庭巨损 擦干眼泪上堤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刘旭/史庭静 发自九江 260亩鱼塘全部被淹,价值百万的鱼苗被洪水冲走,一家人的心血就这样毁于一旦。知道消息的那一刻,张雯雯忍不住号啕大哭。作为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芙蓉农场的一名普通职工,面对持续的灾情,倔强的她毅然擦干眼泪投入防汛。

“我一定要守住这座大堤,因为堤下面还有我们农场5000多名职工和群众,如果发生漫堤,损失会更加惨重!”张雯雯说。

连日暴雨,7月11日凌晨芙蓉农场国有圩堤段发生漫堤,张雯雯家位于堤坝下的鱼塘全部被淹,损失惨重。但自己所在的芙农圩堤坝下还有农场分场5000多亩农田、500余亩池塘时刻遭受着威胁。

张雯雯擦干眼泪,背起沙袋又上了大堤。在倾盆大雨中,农场一分场原场长朱凤霞迅速组织百余名女性参与其中,加高堤坝。她们分工明确,牵袋、铲沙、装袋、搬运,动作连贯。仅仅17个小时,大家就一起抢筑了长1694米的子堤,将洪水挡住了。

张雯雯说,她每天早上六点到岗,开始统计数据、分配物资、调配人员,“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要守住这道堤,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张雯雯语气坚定。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