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大力传承和弘扬九八抗洪精神 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7月18日11:0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大力传承和弘扬九八抗洪精神 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南昌讯 (记者刘勇)7月17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南昌县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他强调,长江来水增多、鄱阳湖持续高水位运行,堤坝久泡险多,防汛抗洪斗争进入相持胶着阶段,需要付出较长时间的艰苦努力。这个阶段,比拼的是意志耐力,决胜的是亮剑勇气。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传承和弘扬九八抗洪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赵力平、吴晓军一同检查指导。

南新联圩地处赣江下游尾闾,保护耕地10.26万亩,保护人口6.6万人。圩堤大口湖段是重点防护险段,历史上多次在防汛期间出现大面积泡泉群。刘奇来到隐患点,察看防范处置情况,要求提高警惕、毫不松懈,严加防范、严防死守。他强调,险工险段是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要加大巡查频率,强化排险除险力量,确保一旦有险情能早发现、早处置。一线干部、当地群众最了解险工险段情况,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充分调动老支书、老党员、老水利、老把式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动员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一场防汛抗洪的人民战争。

烈日之下,73军某部一队战士行进到这段堤坝巡堤排险,军容整齐、虎虎生威。刘奇走上前去,向可爱可敬的子弟兵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1998年,面对滔天洪水,人民军队和子弟兵用赤诚与热血构筑起了守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防,生动诠释了九八抗洪精神的深刻内涵。这次江西又一次遭遇历史性洪水,你们响应习主席号令,以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大爱,驰援江西、奋战一线,成为抗洪斗争中的定海神针、中流砥柱。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要向解放军学习,向人民子弟兵学习,大力传承和弘扬九八抗洪精神,奋力谱写军政军民同心协力抗洪水、众志成城守家园的新篇章。

蒋巷联圩临鄱阳湖段长达35公里。登上大堤,但见临湖一侧堤脚铺设了连绵的防浪布,刘奇给予肯定。他说,要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和堤坝特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突出重点,不断提升防汛抗洪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刘奇向正在巡堤排险的子弟兵、防汛人员致以慰问,要求强化后勤保障,做好防暑降温、防蚊防蛇等工作,防范雷电袭击。刘奇仔细检查了值守巡查排险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察看了防汛物资补充储备情况。他强调,现在堤防建设更加巩固,防汛物质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但抗洪精神一刻也不能丢。当前,长江来水增加,鄱阳湖退水放缓,给防汛抗洪工作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形势更加严峻和困难。越是艰难时刻,越是危急关头,我们越要大力弘扬一代代抗洪人传承下来的拼搏精神,以万众一心之志,顽强拼搏之力,坚韧不拔之气,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刘奇强调,两次一级响应,战大疫、防大汛,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和能力的考验,更是磨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广大党员干部要战一线、勇担当,在抗击历史性洪水这样的重大斗争中砥砺忠诚品质、为民情怀,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中锤炼作风、砥砺意志、增强本领。各级党委要注重在防汛抗洪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