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全力打赢太湖流域防汛防洪硬仗

2020年07月18日10:4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赢太湖流域防汛防洪硬仗

本报长兴7月17日电 (记者 王国锋) 受梅汛期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太湖流域水位持续上涨,湖州多地河网超保证水位,防洪形势十分严峻。17日下午,省委书记车俊赴湖州检查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严格落实责任、严查安全隐患,做实做细各项防御应对工作,全力打赢太湖流域防汛防洪硬仗。

长兴弁山村依河而建,又处于山洪危险区,近日受横山港河水倒灌和穿村而过的郑家浜港山洪下泻的双重影响,部分村庄和农田受淹。车俊来到这里,走访农户、察看防汛抗洪情况。村头的两港交界处,几台大型抽水泵正在往外排水,数十名干部群众忙着填沙包、加高围堰,村道上的积水已经退去。村民们说,多亏镇村干部十多天前就采取措施,要不水哪里退得这么快。车俊对弁山村广大党员表示问候,称赞他们战斗力强,发动群众防得早、措施实,充分体现了科学研判、积极应对的成效。希望他们继续加大强排力度,落实各项防御举措,确保群众安全。杨家浦港整治工程是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之一,去年底已完工,在今年防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车俊检查了入湖河口防汛工作,要求更好发挥水利工程调节作用,汛时拒水倒灌、汛后排泄积水,为防汛防灾作出贡献。他说,水利工程是提高防灾减灾的关键所在,各地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保一方安澜。随后,车俊来到环湖大堤夹浦段,察看南太湖水位和人员值守情况。当地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对环湖沿线实行了“百米一人”24小时巡查制度,同时关闭沿线闸门,启用排涝设施,最大程度减少内涝影响。车俊对此表示肯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点,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置。同时,尽快启动未加固堤防整治建设,提高环湖大堤整体防洪标准。

车俊强调,今年我省梅雨期超长、总雨量超大,多条河流水位超警超保。当前我省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马上要出梅了,但由于多条流域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堤防长期浸泡,出险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防汛工作越到后期越不能松懈。太湖流域防汛是我省继新安江流域防汛之后的又一场硬仗。省有关部门和湖州市要进一步做好科学研判,实时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加强会商研判预判,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强化科学调度,加强上下游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及时开展水库河网的预泄预排;要进一步加大强排力度,及时做好受影响乡镇(街道)排涝、清理工作。全省各地都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决战梅汛后即时转入迎战台汛,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控措施,全面做好重点部位巡查工作,充分发挥智能化手段,抓好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屋、危险圩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预警和整治工作;对堤防、水库山塘、涵闸等进行隐患排摸整改,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靠基层、发动群众,首先立足于各自为战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各方面形成合力夺取今年防汛的最后胜利。

陈金彪、彭佳学陪同检查。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