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巴音朝鲁:聚焦目标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巩固发展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2020年07月18日10:2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聚焦目标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巩固发展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本报7月17日讯(记者缪友银)今天,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巩固发展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巴音朝鲁指出,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可以说困难前所未有、发展稳中向好、成绩可喜可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六稳”“六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狠抓各项措施落地,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上半年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实现较大幅度回升,企稳回升态势显著,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汽车、食品、石化、医药等产业全面复苏,一汽集团、通钢股份、吉林烟草、鑫达钢铁、梅花氨基酸等重点企业逆势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明显好转,支撑和先行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我们不仅主要经济指标领先、社会保持稳定,同时脱贫攻坚全部摘帽,东辽河重现碧水清波,公主岭划归长春、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示范区获得批准,一系列发展成绩可喜可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必胜信心。

巴音朝鲁指出,下半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巩固发展企稳回升态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要聚焦目标,咬住全年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目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要抢抓机遇,善于积势蓄势谋势,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提高核心竞争力,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乘势而上,坚持既定策略,发展良好态势,用好县市重点工作调度和工作交流例会这个平台,发挥“赛马”机制作用,加强对投资、消费、工业运行、债券使用情况的调度和督导,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争先恐后、争先进位的好氛围。

巴音朝鲁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按照投资拉动、项目支撑、纾困企业、刺激消费、释放活力的总打法,切实做到政策要见效果、长板要稳定住、短板要补上来、底线要守得住。要突出政策落实,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政策,推动“六稳”“六保”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促进商贸企业稳定发展、促消费扩内需等政策落地落实,确保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突出稳住长板,进一步落实支持一汽改革创新各项政策,落实好促汽车消费“国5条”和“省22条”,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未开复工项目尽快开复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要突出补上短板,进一步谋划促进带动消费的政策措施,搞好“购物节”“美食节”“消夏节”等活动,抓好线上线下互动、城市乡村互通,推动消费快速恢复,谋划推动好夏秋冬三季旅游产品,尽最大可能把损失夺回来,加快发展农业、石化、医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形成对经济增长的多元支撑。要突出守住底线,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好脱贫攻坚、群众就业、粮食丰收、防汛救灾、社会稳定等底线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疫情不反弹。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