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咬紧牙关 迎难而上 科学调度 精准施策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2020年07月17日09:16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咬紧牙关 迎难而上 科学调度 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本报都昌讯 (记者刘勇)7月16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都昌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鄱阳湖水位虽然在缓慢下降,但依然维持高水位运行,风险在叠加,危险在增加。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一同检查指导。

鄱阳湖矶山联圩下坝段保护着都昌县主城区的安全。刘奇来到圩堤,检查巡堤除险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向一线防汛人员致以慰问。他说,堤坝经高水位长久浸泡,出险的因素不断叠加,安全隐患越来越多;而防汛人员连续作战,精力、体力都在下降。一升一降的剪刀差,让防汛形势更为严峻和困难。我们要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充分调动一线防汛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再鼓干劲、再压责任、再细措施。要科学调配力量,努力提升后勤保障水平,合理排班、劳逸结合,保持一线人员旺盛的战斗力。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团结带领群众一起攻坚克难,守护家园。

大堤上,王杰部队的100多名人民子弟兵正在进行除险作业,刘奇走上前去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王杰不顾个人安危,用生命践行了“一心为人民,一切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感动教育了一代代人。作为新时代的“王杰传人”,你们在江西防汛抗洪最危急的关头,在江西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千里驰援、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了王杰精神。看到堤下有一个排涝站,刘奇走进去检查。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电机是否保养维护到位、消防是否周全,刘奇看得很仔细、问得很具体。他说,战时状态就是平时管理、作风的集中体现和检验。要以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做好水利设施设备的管护保养,确保在关键之时发挥关键作用。

枭阳圩堤属鄱阳湖单退圩堤,7月10日漫顶后根据防洪要求进行有序行洪。刘奇来到现场,察看群众转移、行洪成效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科学决策,统一指挥调度,主动担当、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强大合力。要关心行洪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做好转移安置的基础上,现在起就要着手谋划灾后重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要摸清底数、细化方案,做到心中有数、谋划有策、行动有效,特别是对受灾困难群众,要一对一实行帮扶救助,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及时协调灾后农业保险理赔,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机制,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和种田大户种田积极性,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中午时分,周溪镇中心小学食堂里饭菜香气扑鼻。这里集中安置了100多名受灾群众,刘奇来到食堂,仔细察看伙食怎么样、询问群众满不满意。来到学校宿舍、医务室,刘奇察看了居住环境、医疗力量,他反复叮嘱,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为受灾群众考虑,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切实保障好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及时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心理疏导抚慰,让受灾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