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胡和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 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汲取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2020年07月16日10:3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 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汲取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本报讯 (记者 周明)7月15日,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秦岭保护职责,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省长刘国中主持。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常委张广智、梁桂、王兴宁、庄长兴、王浩、牛一兵、杨志斌、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在主席台就座。副省长魏增军、赵刚、胡明朗、方光华、徐大彤、程福波,省法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胡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4月来陕考察就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保护秦岭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保护秦岭是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要深刻认识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中央水塔、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深刻把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自觉地守护好秦岭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陕西力量。

胡和平强调,要持之以恒地有效地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坚持秦岭大保护原则,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加快划定秦岭生态保护红线,编制好专项规划和秦岭各市保护规划、各县(区)实施方案。要巩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推进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问题整治,不断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搞好山体修复,提升森林质量,强化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严格产业准入,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监管效率,加快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态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

胡和平要求,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常态化长效化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始终警钟长鸣、决不能重蹈覆辙。要夯实秦岭保护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职能部门作用。要狠抓任务落实,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考核督查,实施差异化考核,推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深化专项巡视巡察和审计、督查,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终身问责制。要凝聚保护合力,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秦岭保护志愿服务,形成保护秦岭人人践行、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刘国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着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上。要围绕《条例》和《总体规划》落实、产业项目准入、突出问题整治、信息化网格化监管、矿业权和小水电退出、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抓实抓细抓具体,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会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局和西安、渭南、商洛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秦岭6市和39个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