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救灾保安澜

2020年07月15日09:5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气候特别异常,3月25日,我区全面进入汛期,比常年提前29天。

与往年相比,降雨频次、江河超警多,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加上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汛期我区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任务艰巨繁重。

当前,我区已走近“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8月上旬)关键时期,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及早谋划、果断决策;精准防御、科学调度;及时出动、全力救援,成功应对1次台风影响过程、9次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避险多起自然灾害,提前组织14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与2019年同期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86.6%,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未雨绸缪,层层筑牢防汛责任“堤坝”

洪涝灾害危害巨大,防汛抢险救灾必须筑牢“铜墙铁壁”。

对于防汛救灾减灾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明确提出: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

尚未进入主汛期,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治区政府常务会便多次专题研究防汛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抓细抓实汛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工作。其中第一点便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针对近段时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区多地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的情况,7月13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进一步做好我区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强调我区仍处于主汛期,7、8月份易受台风影响,防汛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4日,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代表珠江防总在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上作汇报发言,强调下一步,珠江防总和流域各省(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本次会议工作部署,着力补齐防汛抗旱短板,落实薄弱环节防灾减灾措施,全力做好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3月24日在《广西日报》公布重点防洪城市(县)、设区市的防汛(抗旱)行政、安全管理责任人,大中型水库、重点防洪堤防责任人,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发出了1393份职责告知书,推动各级各行业责任主体履行防汛抗旱职责,并随机抽查在岗情况。

4月8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20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今年全区防汛抗旱重点工作。

4月24日,自治区防指联合桂林市、全州县举行自治区应对洪涝灾害“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培训活动,组织全区5000多名防汛抗旱工作者通过视频全程实时观摩学习。

5月8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6个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推动修订各类预案2600多个。自治区防指派出14个督查组赴各市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督查检查,各成员单位也分别针对本行业本系统开展重点防汛检查。

入汛以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全面督导各地各级贯彻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咬定“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率同各成员单位逐级落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领导责任、排查治理责任、预警预报责任、转移疏散责任。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及乡镇加强群防群治。分区划片到点、建档立卡明责,把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落实到每一处山洪灾害危险区、每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到乡镇、村、屯、户、人,实现防御工作网格化管理,确保防御责任“无缝隙”“全覆盖”。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部署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准备,有序组织,科学应对,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减灾各项工作。

精准防御,预警预报系统织牢安全网

水库被喻为“悬在老百姓头上的一盆水”,是防汛的重点难点。

5月30日至6月10日,一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强降雨席卷八桂大地。强降雨造成桂江、柳江、贺江等69条河流106个站点167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西江出现2020年第1号洪水。

正在建设中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西江梧州段上游,西江1号洪水于7日上午抵达大藤峡坝址,洪峰流量达到2.37万立方米每秒。一旦发生超标准洪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将面临严重威胁。

大汛突至,大藤峡项目总指挥部迅速响应,提前部署,精准调度,全力确保国家重大工程防汛安全。

自5日起,大藤峡船闸临时停航,下泄流量从1.7万立方米每秒加大至2.39万立方米每秒,提前将库水位从47.6米汛限水位降至44米防洪运用最低水位,随时做好参与削峰拦洪的准备。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指挥部加强预测预警和巡查值守,做好设备自查自检,进一步加强枢纽调度研判,通过精准调度大幅减轻来水影响。7日,西江1号洪水顺利通过大藤峡坝址,经受住了首场洪水“大考”。

7日,贺江发生超标洪水,我区与珠江防总、广东省视频连线会商,实施联合调度,拦蓄洪水1.5亿立方米,将10年一遇洪水消减为5年一遇,为下游及时转移群众争取了时间,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在此轮强降雨中,桂林市有4座水库出现险情,依靠各县、乡、村干部和水库值守人员果断处置,及时转移下游群众,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水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了下游沿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科学精准预测预报”无疑是第一道防线。

入汛以来,各级应急、水利、气象、水文、交通等部门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根据汛情发展适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多种有效手段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最基层、传达到村屯群众以及每个地区路段,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危险区域预警信息全覆盖,为群众的转移安置赢得时间、赢得主动。

每轮强降雨过程,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坚持每天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分析研判汛期形势,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对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的市县,第一时间对其指挥长进行电话调度,提醒降雨风险并督促做好防御工作。坚持每天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将防汛研判分析向指挥长报告,并组织可能受灾的地区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一双双眼睛紧盯风云动向,一个个雨水情数据汇聚分析,一份份防汛预案指导现实,一条条调度指令科学管控洪水……清晰高效的一套“组合拳”,在抗洪战役中赢得了主动,全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救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

6月2-10日,暴雨轮番袭击荔浦市、永福县,阳朔县街道变河道,漓江、遇龙河水位急剧上涨,出现50年一遇的洪水,9个乡(镇)均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多个村屯出现山体滑坡、山路塌方,群众财产损失严重。

“全力以赴抓好这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7日9时30分,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区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紧急连线桂林市指挥调度工作,强化地方迅速执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一线工作法”,吹响了防汛抢险冲锋号。桂林市及阳朔县、永福县、荔浦市党委和政府全员投入抢险救灾。

众志成城,力抵万钧。危急时刻,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起抗击洪水的强大合力,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全方位投入防汛防洪工作,把一面面鲜红旗帜插在防汛防洪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发挥作用。

当日5时开始,阳朔县防汛办陆续接到群众被困的报告后,迅速协调多部门、单位和乡镇政府派出多组救援队。

“高田镇政府和县水利部门已将沙子溪水库下游乐响村委沙子溪村176户510名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普益乡政府和乡镇地质灾害监查员成功避险1起滑坡地质灾害,撤离124人”“高田镇政府又组织古登村成功避险1起滑坡地质灾害,撤离78人”“县消防救援队已将甲秀桥中铁项目部91人全部成功转移”……各种消息很快传到阳朔县防汛办。

险情仍在不断发生。阳朔县遇龙消防救援站全部出动3辆消防车、3艘橡皮艇、21名消防指战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和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紧急指挥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黎少林带领由特勤、象鼻山、瓦窑、北门、金雁、八里街、昭州、文武8个消防救援站组成的水域救援专业队170人,出动15辆消防车、10艘橡皮艇、1艘冲锋舟前往阳朔县增援,先后救出被困人员463名。

同期,永福县龙江乡遭受暴雨袭击,双江村对岸11个自然屯,进出的唯一通道是一座跨河滚水坝,已被完全淹没,300多户近2000人被困。县防汛办马不停蹄地调派县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为被洪水围困的民众运送食品物资。9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救灾司救灾处处长王成磊、永福县县长莫振华等有关领导及县政府办、应急管理局、民政局等主要负责人到现场督导抢险救灾后续工作。

7日一早,荔浦市马岭河水位快速上涨,沿岸重镇马岭镇接到县防汛办预警信息越来越急,镇党委、政府立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赶往一线抢险救灾,逐村逐户排查险情。马岭镇美丽办主任、应急中队队长何师旺和工作人员何崇维刚不顾个人安危,经历多次几乎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泡在洪水中近10个小时,抢救转移了50多名被困群众,包括多名婴儿和老人。

全力以赴应对灾难,广西各级各地纷纷交出合格的答卷。

据不完全统计,仅5月30日至6月10日的严重致洪暴雨过程,自治区先后启动了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和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深入桂林、柳州、梧州、河池、贺州等地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并向桂林市紧急调拨帐篷、被褥等救灾物资1.1万顶(张、床);消防救援队伍共开展救援行动134起,出动消防车339辆次、舟艇109艘次、消防指战员2730次,营救被困群众1394人、转移疏散1981人。

下一步,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薄弱环节,盯住重点部位,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本报记者 周映 通讯员 蒙飞)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