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广东省委下发《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2020年07月15日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省委下发《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近日,中共广东省委下发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全文如下。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根据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新契机,把广东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

二、全面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后,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全书分为19个专题,分别围绕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专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切体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力量。要对标对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总体部署,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加自觉地在大局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条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落实“1+1+9”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广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取得新突破;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等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动“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三、扎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起来,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常委会一班人要带头组织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专题研讨等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自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各地级以上市党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各部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结合我省工作实践,组织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宣传报道;宣传、组织部门要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征订发行和宣传宣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社科界要加强研究阐释,尽快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组织部门要制定专门的学习培训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各高校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级党委讲师团要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作用,创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面向党员、面向群众开展宣传宣讲,努力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全覆盖;外事工作部门要借助各种外事活动,对外推介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精神;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要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强大合力。

各地区各部门要注重宣传本地区本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宣传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全省上下自觉学习和主动落实的浓厚氛围。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