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习近平同志对军队的感情是真挚的”

——习近平在福建(十三)

2020年07月15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习近平同志对军队的感情是真挚的”

采访对象:陈明端,1941年1月生,福州长乐人。1961年入伍。1983年5月任陆军第31集团军参谋长,1985年8月任福建省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1990年6月任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晋升少将军衔,1996年3月至2001年12月任福建省军区司令员、福建省委常委。2001年退休。

采 访 组:邱 然 黄 珊 陈 思

采访日期:2019年8月30日

采访地点:福州西湖大酒店

 

采访组:陈明端同志,您好!您在福建省军区任职期间,与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上有过不少接触。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陈明端:我与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上的配合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习近平同志担任宁德地委书记和福州市委书记时,包括担任福建省委常委、副书记兼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分别兼任宁德、福州两个军分区的第一书记,那时我在省军区任副司令员,分管民兵预备役工作。因此我们在工作上有接触。

第二阶段,习近平同志于1996年至1999年任省委副书记时,兼任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后来还兼任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直到他离开福建为止。我于1996年3月至2001年底任福建省军区司令员、省委常委,这个阶段我们在一个班子工作近5年时间,每次开省委常委会就会在一起,接触就更多了一些。

这一阶段,他对部队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和精力。比如,我们召开省委常委会时,经常讨论地方支持部队建设的问题。福建省军区是驻闽部队陆、海、空、武警的牵头单位,部队有什么事,都会通过省军区找省委和省政府解决,有些事还需要省领导出面帮助协调。每年我们都要召开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作为省长要主持会议,亲自抓民兵预备役工作、征兵工作。此外,还有一些比如“军事日”之类的活动,也需要习近平同志主持。

采访组:请您谈谈习近平同志拥军爱军工作的具体情况。

陈明端:习近平同志拥军爱军的事迹突出。他把军队的事挂在心上,对部队有很深的感情,这与他的出身和经历有关。他自幼成长在革命家庭,他的父亲和母亲都是老一辈共产党人,他的父亲在新中国成立前一直在部队担任重要职务。而他本人大学毕业后曾经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过3年多时间。

习近平同志对军队的感情是真挚的。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对军队的关心和支持,可以说做到了深入细致、具体实在。我举六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不久,就及时解决了部队干部家属的安置以及部队小孩的入学问题。福州是省会城市,部队比较多,驻军级别也比较高,军级单位有4个,随军家属比较多,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的困难比较大。习近平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明确表态:随军家属安置和小孩入学问题,根本就谈不上是什么困难,而是地方必须做好的工作。随军家属,凡是符合条件的,一律要按行业对口进行接收安排;随军子女,一律就近安置上学。习近平同志还把这项工作落实得好不好,列入双拥共建的考核内容。由于习近平同志的重视,这些曾经的“老大难”问题,很快就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家属的工作,安排到福州市的各个单位,一般都是机关单位;小孩上学也被安排在周边比较优质的学校。这一项工作在当时走在了全省和全国前列,部队的干部非常高兴,他们一提起来就很自豪:“我们福州的市委书记习近平,真给部队办实事。”

第二个例子,习近平同志时刻把官兵的冷暖记在心上,及时为部队排忧解难。他经常到部队调研,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多次看望驻长乐县的海防十二师,尤其是两个海岛团(平潭岛的海防46团,莆田县南日岛的47团),带去地方领导对部队官兵的关爱。20世纪90年代,基层部队的训练强度大,伙食标准低,特别是连队官兵,伙食比较差,生活条件不够好。习近平同志通过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支持部队搞好农副业生产基地建设。他提出,一个团必须有一个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基地里必须有一片好菜地、一个好猪圈、一个好池塘、一个好作坊。为了支持生产基地建设,地方财政也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从此以后,团以上基本都建立了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可以种菜、养猪,也有小作坊进行一些加工,有效提高了部队的伙食,让官兵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习近平同志任省长后,省政府每年还组织一两次生产基地的评比活动,对建设得好的基地给予表彰和奖励,这更是极大调动了各个部队建设好生产基地的积极性。

第三个例子,习近平同志积极帮助和关心军队营房建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军队营房建设的经费标准低,大部分营房位置都远离城镇,靠近山边,营房也大多比较破旧,设施落后,有的连水电供应都比较困难。习近平同志了解到部队营区的状况,指示各级政府积极关心部队营区建设。随着政府支持力度加大,营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习近平同志指示地方搞建设的时候,要把部队营区的路桥也一起带动起来,全省逐步开始修拥军路、建双拥桥。原省军区门前的一条路,开始很窄、很小,后面政府拿了5000万元对道路进行了拓宽,还修建了排水渠。这样,部队营区的道路直了、平了、宽了,部队官兵的心也更暖了。

第四个例子,习近平同志国防观念强,对民兵预备役工作始终大力重视和支持。1993年,上级决定在福州市建民兵预备役高炮团,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明确指示福州军分区要按上级规定抓好预备役高炮团建设,尽快形成战斗力。当时,建设高炮团部、营部及高炮库需要花费较多资金,而福州财政不算太宽裕,有人提出能不能用旧企业、旧工厂改造,这样可以节约许多经费。习近平同志知道后予以否定,指示一定要按照标准建设新的团营部,把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习近平同志催促下,经过一年多建设,福州市高炮团高质量建成,走在全省前列,得到总部机关的表扬和肯定。

习近平同志对高炮团建设始终非常重视,他不仅抓硬件建设,也抓软件建设。例如,他亲自抓干部选拔和培训,抓部队正规化训练,做到民兵预备役建用结合,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在社会治安、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他任福州市委书记那几年,福州市民兵预备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习近平同志担任省委副书记后,开始兼任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后来担任省长期间,仍一直兼任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我们曾想,这个政委一般是副书记兼任,省长本来可以不当这个政委,工作任务这么多,交给副书记就算了。但习近平同志对高炮师很有感情,还继续兼任。高炮师的建设任务很多,日常工作也很多,盖师部要找地皮,初定干部要培训,日常工作还要抓训练,他都会亲自抓、亲自过问。在他的主持下,福建高炮预备役师在全国始终处于先进地位。

第五个例子,习近平同志对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很重视。他任省长期间,我们有两个担任了正师级12年的干部转业,但超过了年龄,按规定地方可以接收,也可以不接收。这两位同志很着急。我了解到情况后,就找到习近平同志,向他介绍说:“这两个同志在军队表现不错,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是到了地方也一定能吃苦耐劳,好好干工作。像他们这种情况,据我了解,江苏有接收的,其他地方还没听说有接收的。咱们福建能不能接收,还要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决定,所以请您帮忙协调一下。”习近平同志当即表态:“可以接收!”后来,在他的支持和协调下,两位同志安排得都很好。

第六个例子,习近平同志对人民军队的老干部十分尊敬和关怀。每年八一建军节和春节,省里都会慰问部队和老干部,并为他们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对年迈的老干部,习近平同志都会亲自到他们家里去慰问,或到医院去看望。他还深入部队,和部队官兵一起开座谈会,不仅带去慰问品,还带去地方领导同志的深情厚谊。他在福建工作期间,每年都是这样,所以军队的老干部和广大官兵对习近平同志非常认可。这个传统,在他离开福建以后还继续保持着。比如,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龙岩市的古田镇召开,习近平同志利用会议间歇挨家挨户看望老红军。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同志和当年班子里的同志们见面,把我也叫去了,还仔细问了部队老干部的情况,我一一作了回答。最后,我对他说:“习主席,你现在当军委主席,对军队是真抓实干,军队更有希望了,也更有战斗力了!”

采访组:军爱民,民拥军,一直是相辅相成的。请您谈谈,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军队支持地方建设的情况。

陈明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由于他爱护军队、支持军队建设,军队对地方也很感激,始终尽心尽力支持地方建设。

一是军队积极参加地方抢险救灾。福建历来灾害比较多,特别是台风会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因此防台抗台的任务十分繁重。军队随时都做好准备,每次地方上受了灾,军队和民兵应急分队都会把协助地方作为重要任务,抢险救灾,帮助地方群众渡过难关。

二是军队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以后,福建有了一个战略转变,就是从海防前线转为重点抓经济工作。军队也把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力所能及配合地方。例如,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涉及海防十二师很多工事、训练基地、坑道等用地,当时部队内部有一些不同意见,支持地方建设不太积极。后来,我们统一思想,坚决支持,把这些地都给了地方。对厦门特区建设也一样,我们厦门警备区出让了许多坑道地堡、战壕和沿海的国防用地支持地方建设。比如,厦门会展中心就是在一个部队让出的营房用地上建设的;开挖马尾隧道的时候,部队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另外,我们军分区、人武部、民兵预备役,始终配合地方积极参加脱贫致富工作,在贫困地方建立八一军民小学10多所,力所能及为老百姓做一些工作。

三是抓好民兵应急部队建设和民兵哨所建设,目的就是维护地方社会治安,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检查地方工作时,一般都会去检查民兵哨所。长乐区梅花镇民兵哨所就是其中之一。他到这个哨所检查工作,给哨所民兵带来极大鼓舞。该哨所成为先进哨所,在总部检查时受到表彰。

采访组:您与习近平同志共事多年,请您谈谈习近平同志工作中有哪些特点。

陈明端:我与习近平同志相识20多年,共事多年,深感他在为人处世和工作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是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是习近平同志平易近人,乐于助人。他做人低调,没有架子,很容易接触。他这个人很重感情,不管是和领导干部,还是和普通工作人员,他就像朋友一样和大家相处。无论职务高低,无论是谁有困难找他帮忙,只要不违背原则,他能办到的都会帮助解决。

二是习近平同志非常善于团结人,注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不管在宁德也好,在福州也好,还是在省里工作,习近平同志在领导班子里面都算是比较年轻的。一个年轻人当主要领导,要一群年龄比较大的同志配合他工作,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习近平同志能够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大家能够拧成一股绳,和谐相处。他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市长金能筹同志年长他10多岁,但他们之间关系非常融洽,工作很协调,整个班子也很团结,工作非常有起色。他任省长时只有46岁,省政府机关的许多处长年龄都比他大,但在他领导下,大家照样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究其原因,主要是习近平同志修养好、为人低调、没有架子、民主作风好、善于听取大家意见、关心部属、做事公平公正。

三是习近平同志工作深入,注意抓住工作重点,善于用典型指导工作。他善于调查研究,平时下基层比较多,主要是通过调查研究抓住工作重点。福建有几项重点工作,习近平同志亲自抓,抓得比较好。他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扶贫工作是他抓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得很有成效。他主持全省工作期间,晋江市的改革开放、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武平县林权改革,他都抓得非常好。在这几项重点工作中,习近平同志都是在搞好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政策,再进一步抓落实。不仅抓得准,而且力度大、效果好、影响也大。

四是习近平同志胸怀宽广。他与同事相处,从来都是严己宽人。例如,在省政府具体工作过程中,有的领导干部和他意见不统一,看法不一致。事实上,同志之间相处或工作中有不同意见都属于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处理矛盾、化解矛盾。遇到不一致的时候,习近平同志都能就事论事,不会影响同志之间的关系。

五是习近平同志为官清廉,一身正气。他在福建工作前后17年多,到过许多地方,接触过许多人,接触的单位也很多,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高,没有任何负面声音。这是因为,他对自己始终能够做到严格要求。工作之余,他爱看书学习,偶尔进行游泳、登山之类的体育锻炼。习近平同志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这也是他为官做人、秉公办事的底气。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