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坚持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2020年07月15日11:0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坚持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7月14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安庆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抓紧抓实“一转六防”等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4日上午,李锦斌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八百里皖江起点——安庆市宿松县汇口镇。永天圩从12日开始分洪行洪,有效缓解了同马大堤的防洪压力。李锦斌现场察看长江水势及分洪情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科学分洪是保障长江干堤安全的重要措施,要自觉服从流域大局,切实加强科学调度,确保干堤安全万无一失。看到有党员干部群众正在巡堤查险,李锦斌临时停车,上前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责任段有多长、有没有发现险情、如何处置突发情况。他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要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从严从实抓好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点,有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来到华阳河农场五场江堤防汛指挥所,李锦斌与临时党支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叮嘱党员干部要闻“汛”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始终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汇口中学是永天圩最大的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李锦斌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深入了解乡亲们安置情况。许多村民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我们吃穿不愁,生活过得挺好。李锦斌动情地说,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转移安置工作,保证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途经洲头乡泗洲村,李锦斌下车察看村庄受灾情况,要求当地干部提前安排灾后重建计划,一旦洪水退去,抓紧恢复生产。

杨湾闸是华阳河流域入江控制性工程之一,是同马大堤上最大的一座重点防洪闸。李锦斌登上闸坝,深入了解长江水位变化趋势和险工险段防守情况。他指出,要时刻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调节作用,汛期拒江倒灌、汛后排泄积水,最大限度减轻灾害的损失和影响。来到江调圩华阳镇磨盘村段、巩固圩和东兴圩连接处,看到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挥汗如雨在圩堤上抢筑堤坝,李锦斌向奋战在险工险段的官兵们表示慰问,并向前来检查指导的武警部队防汛指导组表示感谢。他饱含深情地说,每到关键时刻、紧要关头,人民子弟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人民群众感谢你们。李锦斌反复嘱咐当地干部,要用心用情搞好后勤保障,确保官兵们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安广江堤丁马段前两天发生一处渗漏险情,李锦斌实地检查出险点处置情况,与有关专家共商应对方案,要求加强险情隐患地毯式排查,一旦发现险情,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所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枞阳引江枢纽工程是引江济淮工程两大引江口门之一,也是菜子湖线引江入口控制性枢纽工程。李锦斌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防范重点部位和主要防汛措施。他强调,引江济淮是我省基础设施“一号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这根弦,全面做好人员、物资、机械等应急准备,确保重大工程安全度汛。

督导检查中,李锦斌强调,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要以最快速度转移安置群众,坚决转移江心洲、外滩圩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标准圩口、水库泄洪影响区、城市易涝区等危险区内人员,应转尽转、能转快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突出做好集中安置点的管理服务,抓实抓细疫病防控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以最硬举措加强险情防御,对长江干堤、城市大堤、万人圩口、地质灾害点、小型水库和小塘坝、尾矿库等特殊部位,死看硬守、严防死守,加大对病险水库、超警戒水位险工险段的巡查排险力度,加强人防、技防和工程措施,确保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不决口,确保大中型水库不垮坝,确保城市防洪大堤不出险情。要以最大“兵力”投入防汛战斗,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军地协作和信息共享,时刻保持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箭在弦上的实战状态,广泛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确保各类应急力量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决筑牢生命堤坝、守护美好家园。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