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于蓝同志逝世

2020年07月14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于蓝同志逝世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事业家,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原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离休干部于蓝同志,于2020年6月27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9岁。

于蓝,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岫岩。1938年,她由北平奔赴延安,先后入抗日军政大学、女子大学学习。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艺术工作团任演员。1946年加入东北电影制片厂。1950年转入北京电影制片厂。1981年,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曾任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1989年创办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

于蓝把艺术理想深深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为我国的文艺繁荣和发展贡献了一生,是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优秀代表。曾主演《龙须沟》《翠岗红旗》《林家铺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一系列经典影片,成功塑造了革命烈士江姐等诸多经典形象。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及“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杰出贡献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等众多荣誉。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