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召开基础科学重大问题研讨会

2020年07月14日10:28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召开基础科学重大问题研讨会

7月10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基础科学重大问题研讨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吕昭平出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任晓敏,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邹永廖,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汪鹏飞,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等出席会议。

田刚、陈晔光分别就数学和生命科学的发展态势、重要科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我国发展现状与建议等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我国基础科学的战略布局、前沿问题、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科学精神等开展深入研讨,就凝练基础科学重大问题、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培养领军人才等提出意见建议。

怀进鹏在研讨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对基础科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强调,基础科学研究是我国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基于态势研判识别重大问题及优先级,对于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十分重要。中国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科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要求,以“科创中国”品牌建设为切入点,探索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组织机制创新,引导和服务全国学会深入谋划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领军人才培养,促进科技体制改革,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希望各全国学会进一步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深入开展基础科学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发挥好智库功能,为我国“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科协办公厅、组织人事部、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学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