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闻“汛”而动吹响集结号

共青团:用行动构筑“青春堤坝”

2020年07月14日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共青团:用行动构筑“青春堤坝”

近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淮河一带水域已超出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地洪涝不断,防汛形势严峻,抢险救灾刻不容缓。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在共青团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闻“汛”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奔赴前线,吹响青春集结号,筑牢防汛抗灾的“青春堤坝”,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攻坚战。

防汛:大堤一线团旗飘

7月11日,江西省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面对日益严峻的灾情,江西各地团员青年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

南昌市湾里区两名年轻的消防员徐济鑫和张五洲,在疏散群众过程中,不慎被洪流卷走,献出宝贵的生命。徐济鑫今年21岁,是家中幼子。消防员张五洲今年38岁,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在九江江洲镇,数千名年轻人从天南海北返回家乡,义务参加抗洪抢险志愿服务,成为群众点赞的“江州儿郎”。

鄱阳青年退役军人余柯聪,看到自己曾经服役过的部队在家乡抗洪,主动请缨归队,为抗洪抢险贡献一分力量。

进社区、守堤坝,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组织。团旗、青年突击队,堤坝上插起的一面面红旗,书写着必将战胜洪灾的信念与信心。

农田被毁,房屋被淹,群众被困……江西铅山因连日暴雨“告急”。一支扛着团旗的青年救援队出现了,他们是来自铅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7个青年小伙不仅熟悉水性、业务精湛,而且是高配队伍,各种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全副武装。7月9日出警时,面对五六米的湍急河流,他们乘风破浪,紧急救出被困群众12人,疏散30人。

日前,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北门街道青年突击队火速成团,7月9日晚9点紧急集合直奔大堤。当时,水位和地面仅相差50公分,但队员丝毫不畏惧,装袋填沙,堵管泉涌,直到深夜12点半才回到宿舍休息。

“我的家园,我来守护!冲的时候,顾不上害怕。”年龄最小的陈风说。

和陈风一样,越来越多的青年师生也加入防汛大军。正在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南昌工学院“美丽南昌,情系幽兰”社会实践服务团听闻当地防汛任务,紧急加入幽兰村、少城村的防洪抗灾志愿服务中;7月10日清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第一批青年突击队就已抵达斜塘。

救灾: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

“只想着不惜一切代价,把群众安全转移,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我们团员青年要亮出风采。”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洲头乡团委书记王亮说。连日来,王亮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打着手电,撑着雨伞,踏着泥泞做转移受灾群众的工作。

在洪水退去后的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经济开发区,上百家企业生产、复工遇到难题,准备出货的零部件全部被洪水浸泡,沾染淤泥,如果不及时清洗,生锈之后,零部件都会报废,经济损失会达到上千万元。团黄山市委招募组建的150人青年突击队开展清淤清扫活动,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大家一直忙到现在,手套都染黑了。”突击队队员、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检查员徐继飞说。

汛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深入灾区,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开展安全巡防和应急处理保障工作,奋力抢险,持续作战。

在浙江,为了严格落实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巡查工作,桐庐县青年突击队对地质灾害点、易灾点、低洼带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面对住户不愿转移、水势上涨的严峻形势,街道干部和民警共同乘坐皮艇到住户家中,耐心劝导,终于在凌晨将所有“水上村”住户安全转移至集中安置点。

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造成淳安县多地山体塌方、道路受损、农田被淹,全县23个乡镇受灾严重。团淳安县委成立30余支抗汛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发动青年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在各乡镇协助开展排查危房、转移受灾群众、助农抢收农产品等工作,力争将受灾损失降至最低。

富阳县24个乡镇街道团委组建24支青年突击队,连夜把江边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带、疏散周围地下车库车辆等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临安区团员青年化身“防汛战士”,24小时在线,安抚农户、巡查地质灾害点和危旧房、帮助清理受灾道路和村民房屋淤泥等。

在湖北,团黄石市委通过“青春黄石”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倡议书、招募令,组建青年防汛青年突击队59支,招募青年志愿者657人;团鄂州市委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公告招募50名防汛救灾青年志愿者,短短4个小时,便有70余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加入。

在江西,团江西省委联合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迅速组建全省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紧急通知》,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短短两天组建青年突击队1755支,25050名青年报名参加。

在湖南,团湖南省委联合湖南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倡议书,组织青年志愿者、团干部、团员青年成立突击队,积极防汛救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大后方:奉献爱心 宣传防汛安全教育

“方便面要送去哪里?送多少?”安徽无为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吴骏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电话。在当地团组织带领下,协会成员前往汛情形势较严峻的乡镇捐献物资、收集受灾数据,和青年志愿者一起投入防汛工作。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在共青团组织的引领下,特别是广大团干和共青团员先锋作用的带领下,社会人士和企业纷纷捐资捐物、奉献爱心,援助防汛一线。

团中央率先向湖北、安徽两省组织各下拨团费30万元,用于补助当地受灾团员,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团组织设施。

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向湖南宁乡县慈善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房屋重建、道路修复及受灾群众生活慰问等。

团江西省委、省青基会联合市、县团委开通了“心系水灾 守护希望——江西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网络筹款通道,48小时内筹集捐款已达到32.7万余元。首批价值10万元的爱心物资已先期送至受灾严重的景德镇市、上饶市灾民手中。

团潜江市委联合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筹资近10万元购买各类生活和防汛物资,并运送到各区镇。

为了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各地团组织针对汛期特点,及时开展各类安全自护教育。

近日,团重庆市委发布“青少年之家”暑期活动指引,要求全市各区县688个“青少年之家”常态化开展“团团讲述生命至上,青青知悉安全第一”生命安全认知体验主题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

今年以来,由团重庆市委主办的重庆市12355“青春导航·助力成长”青少年成长大课堂系列活动已走进重庆万州、黔江等18个区县,开展市级示范活动27场,面向7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安全自护教育。

线下,各类安全自护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线上,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的编辑一刻也没闲着,他们结合近期持续强降雨实际和青少年暑期活动特点,及时制作发布各类资讯信息和新媒体产品。

这几天,重庆共青团“两微”平台发布《关于孩子的安全问题,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夏天来了,这件事一定一定要注意》《遇到突发洪水如何自救》等文章,原创制作“安全小常识之溺水防范”“安全小常识之交通安全”等系列壁纸,深受网友点赞,累计阅读转发量突破10万人次。

“我们就是要用青少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做好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洪救灾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呐喊助威。”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美术编辑罗文鹰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记者 陈卓琼 田文生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