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走进吉林和龙:精准扶贫"多重奏" 唱响振兴"民族风"

2020年07月14日1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吉林省,就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为期6天的调研采访。

7月6日下午,调研报道组来到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首先探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东城镇光东村。走进光东村,目之所及处,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稻田,与远山、蓝天、白云绘成巨幅原生态“彩色稻田图”。光东村通过绿色农业、共享农业、旅游产业等,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27人全部脱贫。

2015年以来,光东村积极开展旱厕改造工程,对201户家庭进行了厕所改造,为村民和游客打造了环保、卫生、方便的如厕环境。

与光东村相距不远的八家子镇推进产业扶贫方面别具新意,以食药用菌专业合作社、桑黄栽培专业户为抓手,带动贫困群众受益。从高空俯瞰南沟村桑黄种植基地,黑色的大棚整整齐齐、密密匝匝、场面甚为壮观。大棚内,金黄色的桑黄正在结伞、长大,整个大棚里一片金黄,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经历过洪灾洗礼的金达莱村,通过政府易地搬迁帮扶,完成82户住房重建任务。如今的新村,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转型为民俗旅游、田园观光等复合型发展方式。

南坪镇柳洞村是少数民族边境村,昔日村民分散居住在15公里的山峦之间,柳洞村落实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将村民集中起来。“搬得出”更要“留得住”!柳洞村善用扶贫资金,入股畜牧开发、养牛、貂业等特色产业,按比例为贫困户分红,拓宽贫困户增收路径。近年来,柳洞村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联建、人才交流、项目联营、资源共享的“党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村委会旁的“一汽小镇”项目6月底刚刚举办落成仪式,充分利用中国一汽对口帮扶资源,成为“党建+产业”的生动注脚。(梁秋坪)

(责编:任佳晖、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