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二○年七月九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0年07月13日11:0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 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8日至9日在郑州召开。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以敬畏之心、战斗姿态、拼抢精神,推动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不断巩固,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拓展,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大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做好救治工作,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切实把疫情防控做到群众心坎上,坚持守望相助、倾力支援湖北人民,坚决扛稳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要求,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市统筹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统筹起来,把“战疫情”与“抢农时”统筹起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起来,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大要求,顺应城乡一体化、区域协调联动的发展趋势完善发展格局,保持开放通道通畅提升开放优势,抓住两大国家战略机遇科学谋篇布局,积极推动“两新一重”建设抢占发展先机,打好发展主动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大要求,坚持抓在平时、用在战时,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坚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讲好抗疫故事、凝聚力量,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清醒坚定。从国际国内看,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整体态势没有变,必须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长期准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从兄弟省份看,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必须强化奋勇争先的竞进意识,在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赢得未来。从我省情况看,疫情冲击让我省不少领域的风险隐患“水落石出”,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叠加碰头,但也要看到扩大内需的机遇、新经济发展的机遇、新基建布局的机遇、内外开放联动的机遇、黄河保护治理的机遇,必须强化育新机开新局的责任担当,善于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开拓新空间、实现新发展。

全会指出,在“六稳”基础上提出“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需要把握好“保”“稳”“进”“蓄”四个方面。保是基础、是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稳是大局、是主基调,稳定经济运行、稳定社会大局,就能为各项工作提供良好宏观环境。进是目标、是大方向,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能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蓄是未来、是增后劲,加强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培育壮大新动能,就能厚植优势、蓄势赋能。“保”“稳”“进”“蓄”是层层递进、相互促进的关系,统一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为决战决胜、更加出彩夯实基础。

全会明确了下半年的重点任务。要着力在“保”上下功夫,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牢脱贫攻坚,抓牢稳企业保就业,抓牢粮食生产,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要着力在“稳”上下功夫,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千方百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一以贯之稳定社会大局,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要着力在“进”上下功夫,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和转型更好统筹起来,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拿出新举措,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上拿出新办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拿出新招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在“蓄”上下功夫,既考虑战胜眼前困难挑战的需要,又考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要求,在提升基础能力上持续发力,在实施创新驱动上持续发力,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厚植未来发展势能。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保证。面对严峻形势、艰巨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加快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政治引领能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提高驾驭风险能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高狠抓落实能力,以铁肩膀担当硬任务。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