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洪水未退去 巾帼在坚守——各地妇女干部群众防汛救灾一线有担当

2020年07月13日12: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洪水未退去 巾帼在坚守

7月10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大办驻村第一书记莫月姐安抚在转移中受到惊吓的婴儿。10日凌晨至中午,环江境内出现暴雨天气,导致小环江河上游部分地区出现高水位洪水,受灾严重的龙岩乡街道两边店铺均被淹没,当地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全力抢险,各级妇女干部冲锋在一线,协助转移群众,清淤排险,开展生产自救。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高峰/桂芙萱 文/图

湖北武汉

“娘子军”战完疫情再战汛情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强洪

连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侵袭。

入梅以来,武汉遭遇多轮强降雨,受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今年6月底开始,长江与连江支流水位出现跳涨。6月底滠水河、府澴河两条河流过设防,均早于往年。汉口站(武汉关)超设防时间比去年提前12天。

梅雨季节,暴雨肆虐,洪水来袭防汛抗洪正在进行。连日来,武汉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主动投身到防汛抗灾工作中。风里雨里,这些“娘子军”“乘风破浪”,她们踏遍长堤、巡查隐患、帮扶群众,为守护家园筑牢抗洪防线。

几天来,硚口区妇联充分发挥辖区巾帼志愿者的作用,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27岁的郑墨是硚口区六角亭街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2016年7月,恩施暴雨,郑墨与外婆被围困在老家,是武警官兵使用挖掘机将她们转移到安置点。今年,郑墨报名成为一名巾帼志愿者,与同事上堤防汛。“以前别人守护过我,现在轮到我守护他们了。”郑墨说。

江岸区妇联也第一时间组织街道、社区妇干和执委积极投入防汛一线的宣传动员、堤坝巡逻、转移受灾群众、发放物资工作中,她们保堤防汛,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后湖街妇联积极加入街道民兵应急排,街道妇联主席刘虹君、十大家妇联主席姚兰辉在朱家河大堤扛沙袋,新村街妇联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各级妇联执委防汛巡堤。

汉阳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汛工作,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变化,全天候排查辖区低洼内涝、危房和积水问题,随时报送各类信息,确保信息通畅;自连日暴雨以来,辖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江欣苑社区的巾帼志愿者又马不停蹄地冒雨到4个小区了解汛情,及时为困难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武昌区妇联组织各级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上堤巡查,对辖区范围的危房、危树、深基坑、渍水点、井盖、拆迁工地等进行全面排查,加强防溺水、防倒塌、防触电、防雷击等管理。

青山区妇联第一时间动员调动各方力量,投身到区域巡查防控、应急值守、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妇联主席带领各街道、社区执委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洪山区妇联发动各级妇女干部积极参与24小时值守,面向广大居民宣传防汛安全注意事项,同时配合做好汛期生活保供,针对汛期高温高湿等特点,确保食品供应充足、安全卫生,通讯顺畅,交通畅通。

东西湖区妇联组织各级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深入到村湾排查居民老旧住所漏雨情况、用电用气安全情况,确保生活生产安全。大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提醒居民提高防灾意识,保持房屋附近的排水通道畅通。

11日15时,长江水文网监测数据显示,长江汉口站水位到达28.38米。这一水位已超过2016年最高水位。11日下午,在武汉市政府召开的现场新闻通气会上,武汉市防办发布预测:预计16日,长江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9.2米,达到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1954年(29.73米)和1998年(29.43米)。

面对肆虐洪水,这些数月来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娘子军”们毫不畏惧,她们“乘风破浪”全力以赴坚守防洪岗位,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江西鄱阳

拿起铁锹加入抢险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刘旭

□ 余婷

连日来,江西鄱阳湖畔的鄱阳县境内江湖水位暴涨,崇复圩、问桂道圩等堤坝出现漫堤溃坝险情,周边部分村庄房屋、农田被淹。7月9日晚昌洲乡中洲圩决堤,洪水肆虐,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遭遇重大险情。面对全省严峻形势,江西已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此前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预计鄱阳湖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抗洪就是一场战斗。鄱阳县妇联第一时间号召各级妇女干部、女党员、女志愿者加入抗洪抢险队伍,积极投身防汛抗洪工作。

因中洲圩决堤,受灾群众需要集中安置。7月10日一大早,鄱阳县妇联干部全员赶赴集中安置点,负责接待受灾群众,登记相关信息,及时疏导受灾群众心理。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确保了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床睡。

当天,鄱阳县妇联还组织县女子协会筹备组携手相关会员单位为奋战一线的抗洪官兵和抢险人员送去饮料、面包、矿泉水等急需物资。

“防汛抢险不是一个人的事,是我们大家的事,我们女人也能帮上忙。”7月10日上午,在古县渡镇碗子圩汪家段,不少妇女群众正战斗在防汛抢险一线。捆沙袋、装泥土,尽管累得浑身是汗,但她们依然坚持为防汛抢险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们当中有一位名叫江冬枝,是该镇汪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月8日、9日两天,圩堤上险情不断,江冬枝看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直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感触良多,“他们没日没夜奋战在一线,真的太辛苦了。我家里一直受政府照顾,在这个时候,不管怎样都得做些什么。”安顿好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江冬枝拿起铁锹,加入了抢险队伍中。在她的带动下,汪家村在家女性都参与进来,为防汛抢险注入了一股强劲力量。

在该镇的古北村,也有一群这样温暖人心的巾帼力量。胡晓琴做了7年妇女工作,在村里妇女群众中威望很高。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胡晓琴不仅要巡堤查险、值班值守,还要负责防汛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忙到凌晨才能回家稍做休整。

“在防汛抢险中,我们村里的妇女基本上能上的都上了,有一位60多岁的老姐姐,也坚持帮忙打下手,大家都想要为防汛做点贡献。”胡晓琴说。

据悉,古县渡镇共有36名基层妇联主席,在防汛救灾中,她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带领妇女在群众转移、人员疏散、群众安置、后勤保障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为防汛抗灾贡献了巾帼力量。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