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易炼红:紧急动员起来 迅速积极主动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2020年07月11日10:38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紧急动员起来 迅速积极主动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本报讯 (记者李冬明)7月10日10时,省防指紧急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当日,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易炼红主持召开全省防汛紧急动员视频会议,进一步分析研判接下来的全省防汛形势,切实明确二级响应行动各项任务要求。他强调,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急动员起来,迅速、积极、主动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去,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大仗、硬仗。

  在听取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关于全省雨水情、汛情和防汛抢险措施落实等情况汇报后,易炼红指出,雨情汛情就是命令,抗洪抢险就是战斗。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要有打好“主动战”的精神风貌。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摆在头等位置、作为头等大事,尤其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危急时刻更要深入一线进行统筹调度。要进一步全面紧急动员、全面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区域、每一项工程、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头。各级防汛总指挥、指挥长要靠前指挥、带头负责,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守土担责,各级防汛工作人员要坚守一线、恪尽职守,确保全省度汛安全。

  易炼红指出,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要有打好“阵地战”的责任担当。要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沿江滨湖圩堤防守,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积极组织抗洪抢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提前分析研判短时强降雨可能对危险区和受威胁区带来的严重影响,发挥好灾害群测群防员、水库堤防管理员等基层力量的关键作用,扎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水库和在建涉水工程防守、城乡内涝防范等工作。

  易炼红指出,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要有打好“保卫战”的务实行动。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群众提前转移制度,坚决守住“决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的底线。要确保处置力量到位,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科学指导各类险情和突发状况的处置,统筹各类专业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得到及时抢护、科学有效处置。要确保支援保障到位,尽快补齐工程现场的抢险物料、受灾地区的救灾物资和应急处置所需的大型机械装备,确保满足抢险救灾的需要。

  易炼红指出,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要有打好“攻坚战”的科学方法。要突出抓好重大险情的应急处置,各级防指要加强调度,专业技术人员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积极主动做好溃决堤段抢险堵口。要突出抓好重要堤防的集中抢护,全力、科学、有效处置重要圩堤险情,确保万亩以上圩堤不溃决。要突出抓好重点工程的运用准备,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提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落细落实群众转移路线、运输方式、安置场所以及爆破组织、指挥、实施等方案,确保一旦启用能发挥分洪、蓄洪、滞洪作用。

  易炼红强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各地各有关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防汛纪律,及时报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敢战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