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加快项目建设、聚力招商引资、厚植发展沃土——

广安前锋积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07月10日10: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紧紧围绕构建全市“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要求,突出“一城两区”发展布局,积极构建“1+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项目建设、聚力招商引资、厚植发展沃土,积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加快项目建设

  跑出工业发展新速度

  7月6日,记者在位于前锋区永前大道的西部国际石材产业城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负责人文思亮正在指导工人进行绿化景观打造。

  “目前,已完成展示交易中心1期1—8号楼33000余平方米主体建设和外墙装修,正在进行外部景观打造和绿植栽培。”文思亮介绍说,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使用。

  “为让整个项目早日建成使用,还同步推进2期9—15号楼主体工程建设。”文思亮说,预计到明年6月,整个展示交易中心将全部投入使用。

  据文思亮介绍,前锋区西部国际石材产业城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占地约500亩,涵盖展示交易中心、泛石材家居博览城、金融信息商务中心、生产加工区、循环经济区、仓储物流区等十大板块区域,将于2021年底全部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税收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

  然而,这只是前锋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前锋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上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推项目,通过压任务、列清单、定进度、绘路线等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工作一项一项完成、项目一个一个推进,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争分夺秒赶进度、抓投产的项目还有投资10亿元的艾民儿制鞋、投资20亿元的智能家居产业园等项目……这一个个拔地而起、加速推进的项目,描绘出了前锋区工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聚力招商引资

  激活工业发展新引擎

  今年3月,疫情防控的哨音依然响亮,但前锋区招商组的成员们已经戴着口罩,一手拿着健康码,一手拉着行李箱,踏上了招商的旅途。

  招商引资是推动工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前锋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招商引资在工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为此,坚持重点项目亲自对接、亲自考察、亲自洽谈,仅上半年,带队赴成渝、广东等地考察20余次,促成都江堰13户防盗门企业抱团转移,建平集团产业园等21个总投资74亿元的项目正加快洽谈。区委、区政府对招商工作的高度重视,激发了各部门的落实力和执行力,也点燃了招商人员的工作热情。

  今年,前锋区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实行“不见面招商”,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弱。

  坚持深耕成渝、深化闽粤、开辟江浙,调优成都、重庆、华东、华南四个招商服务中心,打响西部轻工城亮丽名片,促成总投资20亿元的豪迈家具等一批强链补链项目落户前锋。

  借力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四川省鞋业进出口商会、重庆木门协会等专业力量,高规格举办政企对接和投资促进活动,促成重庆36户智能家居企业、江苏21户红木家居企业规模化转移。

  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洽会”“西博会”“广安走进粤港澳”等活动,搭建、拓展招商信息平台,大力推介新区投资环境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前锋。促成与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广东省增城川渝商会达成合作意向,在产业规划、招引、运营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上半年,前锋区新引进恒升建材、高晟家具等51个项目,总投资55亿元,到位资金(含续建)48亿元。

  厚植发展沃土

  营造工业发展新环境

  7月7日,位于前锋轻纺产业孵化园的广安市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美嘉服饰”),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一件件成品衣物通过最新的双轨全自动服装智能化传输系统顺利下线。

  据了解,今年4月,园区三期项目5万平方米厂房一交付使用,鸿美嘉服饰就同步启动装修,并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年产成衣1000万件(套),实现税收1000万元以上,吸纳就业1000人以上,实现年产值3亿元。

  “区委、区政府对企业‘保姆式’、贴心的服务以及给予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有信心在前锋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该公司董事长周泽洪说道。

  和鸿美嘉服饰一样,位于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的四川掌木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春也同样对前锋区的营商环境称赞不已。“刚开工的时候,前锋区落实了专门的区级领导来全程服务企业,解决企业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们非常看好在前锋的发展。”

  要素保障对工业发展至关重要,前锋人深谙此道。为此,前锋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产业发展智能化、生产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基础设施网络化标准,稳步推进5000亩轻纺服装产业园、10000亩智能家居产业园、3000亩制鞋产业园建设,做强轻工服装产业转移优质承接平台。高标准打造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布局“一核三区两园”六大功能区,建立智能家居全产业链,致力打造西部首个“一站式智能家居产品”采购及服务特色园区。

  加快西部轻纺服务、孵化、生活、物流“四中心”建设,实施精准招商,着力打造集纺纱、制衣、污水处理于一体的轻纺主产业链条和集包装、拉链、制衣机械等于一体的轻纺配套产业链条。同时,成立智能家居、轻纺、鞋业工作专班推进产业发展。

  此外,坚持项目服务“无缝隙”“全跟踪”。区委主要领导每周现场办公,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拜访企业,逐个了解情况,现场解决企业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通优化职能部门“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适时纠偏审批程序、推广先进工作经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