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07月10日10: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7月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图书馆的阅览室突然响起一阵掌声,持续了好几分钟。此前,该校118名即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收到了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惊喜、激动!”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李庚桐告诉记者,她逐字逐句读了好几遍回信,内心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今年6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送别了首批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435名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接近85%,在已签约学生中,有123人选择疆内就业,93人在克拉玛依工作,分别占就业学生总数的54%和41%。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是118名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丁贵阳是提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发起人之一。谈及写信的初衷,丁贵阳告诉记者,在校期间,1957年北京石油学院的首届钻井专业毕业生奔赴克拉玛依油田奉献青春的励志故事带给他很深的触动,让他萌生了将青春奉献给边疆的想法。

“近年来国家对大学生西部就业的政策支持以及今年出台的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都让我们对西部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当时和七八位留疆工作的同学交流后,发现大家都有相同感受,于是就想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丁贵阳说。

作为这封信的执笔人,石油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王怡凝回忆起写信的过程,“我们当时和几位同学讨论后确定了信件的总体思路,主要汇报我们四年来的学习收获、首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校区在各方支持下四年来的变化,最后表达了我们扎根边疆的决心,也呼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大西北的开发建设中。”写完信后,王怡凝等人还组织118名毕业生在这封信上签下了名字。

在克拉玛依这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奋斗注定要与石油结缘。作为首个进驻新疆的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目前设有三个学院,首次招生的六个专业都和石油等能源领域密切相关,包括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

“我们将红色文化融入人才培养目标,把石油精神渗透进立德树人全过程,倡导‘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择业观。”该校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袁玫告诉记者,去年11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山红红以“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矢志爱国奋斗”为题,为克拉玛依校区300多名学子上了一堂主题思政课,通过讲述吴仪、王启民、王德民等杰出校友的奋斗故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校66年的发展历程,重温石大人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精神。

“像这样的大型思政课,我们每个学期都会开展4至5次。”袁玫说,除了注重以德育人外,学校还聘请来自新疆油田的劳模导师和独山子石化、塔河炼化等生产一线的专家担任学生导师,每年组织学生深入新疆石油生产一线实习,进行社会调查,接触石油、参与生产,逐步树立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丁贵阳至今还记得大学期间第一次前往龙脊谷参与地质勘探时的实习经历。“路途遥远、高温酷暑、自然条件恶劣。”他第一次感受到野外地质勘探的艰辛,尽管如此,他还是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毕业后,丁贵阳选择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参加工作。

“我们118名同学中有选择去国企、民企中石油生产一线工作的,也有前往南疆的选调生。”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李庚桐即将奔赴新疆农村基层工作。“我的父亲就是喀什大学的一名援疆干部,父亲的经历对我影响很深,其实祖国的西部发展潜力很大,克拉玛依又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我相信可以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庚桐说。

王怡凝将奔赴新疆油田公司,工作地点在沙漠周边。“一线的条件肯定会比较艰苦,一切充满未知。”但在她看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祖国最需要的能源领域完成自己的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吃点苦也不算什么,“就像校歌中唱的那样,哪里有石油就要去哪里。”

(记者 侯颗)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