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鄢陵县关爱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有保障 日子更亮堂

本报记者  常  钦  毕京津

2020年07月10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亲家母你坐下,咱们说说知心话……”在河南省鄢陵县怡康苑的小广场上,54岁的护理员刘爱春又唱起她拿手的豫剧《朝阳沟》。台上,她嗓音洪亮,手势、身段有板有眼。台下,十几个坐轮椅的“戏迷”听得津津有味。

一段唱完,刘爱春清了清嗓子:“老了,唱得不中,俺下次努力。”

“不老不老,你越唱越年轻了!”听众说。

怡康苑是鄢陵县的一家养老机构,也是全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的首批试点之一。走进这里,绿色的苗木、芬芳的花草随处可见,俨然一座大花园。要说特别,就是住在这儿的248位“戏迷”,他们都是贫困重度残疾人。

小康路上如何不落一人?鄢陵县瞄准这些特困群体,政府、市场两手发力,织牢兜底扶贫保障网。在这个新家,贫困重度残疾人享受免费集中托养,有专业治疗,有专人照理,还能看戏、锻炼、做手工等,丰富的生活让康养院里每天笑声朗朗。

托养一个人,脱贫一家人

只要天气好,韩保兴就会早早来到小广场。他爱听刘爱春唱戏,也喜欢在大屏幕上看戏,“这样的好日子,以前做梦也梦不到!”坐在轮椅上,韩保兴一边打着拍子一边感叹。可提起过去的日子,他不禁扭过头抹起了眼泪。

48岁的韩保兴是彭店镇王铁村人,患强直性脊柱炎已有20多年,要靠助行器才能缓慢行动。家里还有80多岁的母亲,年迈体弱,母子二人一直跟随韩保兴的大姐韩兰英生活。

“大姐今年也60岁了,照顾了我20多年,真对不住她呀!”韩保兴总说自己是累赘、是负担,一日三餐得有人照顾,洗脚、洗澡也离不了人,“我这一个人,拴住大姐一家人,打工出不去,做买卖走不开,她和姐夫错过了多少机会!”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不少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

“兜底扶贫不是政策一‘兜’了之,要创新模式,实现托养一个人,解脱一群人,脱贫一家人。”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县里精准摸底,针对分散供养特困户、重度残疾人等无产可扶、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人员,探索集中供养、医疗托养等新模式。整合资金,统筹特困供养金、低保金等政策性资金,为“托养一个人”注入源头活水。

谁来办托养?县中心医院成立怡康苑养老服务公司。“普惠养老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资源共享,不重复投资,提供长期照护、医疗康复、心理辅导等服务,政府、市场各展所长,兜好特困群体这个‘底’。”公司董事长苏俊生说。

去年7月,在村干部联系下,韩保兴入住怡康苑的医疗托养中心。生活上有了专业护理,更让他舒心的是,大姐一家担子轻了,“现在大姐在家带孙子,姐夫常出去打点零工、贴补家用,紧日子一下缓开了。”

“不到一年时间,韩保兴变了。”医疗托养中心主任贾琪说,韩保兴刚来时整天不言不语,现在天天跟着手机音乐唱歌。

“心里痛快了,唱唱俺们新生活,走出困难奔小康!”韩保兴的喜悦发自心底。

周到护理,精准服务,带来生活新希望

“举起双手,左右摇摆,一二三四……”走进医疗托养中心的康复治疗室,十几位老人正跟着医生做健身操。一套操做完,大家各就各位,在一个个专业器械上康复训练。

“趁保,今天感觉咋样?”康复治疗师陈韶博问道。

“好!”在四肢联动仪上,一位50多岁的男子缓缓举起右手,竖起了大拇指。

陈大夫介绍,李趁保是马坊镇半截岗村贫困户,10多年前一场脑溢血让他落下毛病,右侧身体动弹不了。“哎!以前住在二哥家,觉得越躺越颓废,饭都不想吃,还经常跟家人闹脾气。”李趁保说起过去直叹气。

去年5月,李趁保入住怡康苑。医生为他制定了专门的康复方案,护士查房勤,护理周到,他生活规律,重新燃起了希望。

李趁保对陈医生言听计从:医生说要多运动,他每天5点起床,在走廊慢慢踱上10圈;医生说,营养跟得上康复效果才好,他的饭量大了起来,一顿能吃三个馒头;每天上午、下午,他按时到四肢联动仪上做训练。

陈韶博介绍,趁保的肌力、平衡性恢复很快。刚来时,他的生活不能自理,现在能自己吃饭,能扶着墙走路。同伴谁下个床、需要递个药,趁保还常常来搭把手。

“发药到手,看服到口,不吃不走”,为照料好这个特困群体,怡康苑有一套专业服务标准。苏俊生说:“我们和科研单位一起探索,定出五级介护分级标准和护理标准,努力精准服务、专业服务到每一个人,让大家开心来、安心住。”

“以前病人在家护理不及时、不专业,入院体检发现很多人都有严重褥疮。经过治疗,现在113人的褥疮已痊愈,治愈率达93%。”贾琪说。一年来,怡康苑累计入住贫困重度残疾人315名,通过专业康复,已经有50多人回归家庭和社会。

离开康复治疗室时,李趁保又缓缓地举起右手道别,这传递出他的满满信心:一定能尽快回归家庭!

政策实打实,贫困户就业添门路,如期脱贫稳稳的

怡康苑不仅解放了贫困家庭劳动力,还为贫困户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刘爱春就是受益者。去年6月,她和老伴一起入住怡康苑。经过培训,刘爱春当起护理员,负责照看一个房间里包括老伴在内的5位老人,主要是送饭、吃药等日常照护。

刘爱春家住马坊镇北姚家村,日子本来过得踏实,可8年前老伴杜胜利得了场大病,半侧身子瘫痪,让全家一下作难了,“老伴下个床、翻个身,都要折腾大半天,我一个人弄不过来,拖累着儿子也出不去。”生活压力让平时爱唱戏的刘爱春沉默了。

来到怡康苑,刘爱春一下轻省起来,“忙的时候,大夫、护理员都能搭把手,最踏实的是医生护士就在身边,放心!”在专业治疗下,老伴的身体渐渐好转,“今年胖了六七斤,一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

更让刘爱春高兴的是,在这儿找到了新戏台,“老了老了,没想到年轻时唱的段子,现在也派上用场了。”只要一有空,她就到小广场给大家唱上几段,“政策兜底,老伴治病不花钱,俺一个月还能拿3000多元。现在啥都不愁了,脱贫还不是稳稳的!”

政策推动,13位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属在怡康苑当上护理员。另外,这里的保洁、厨师等岗位也优先聘用贫困家庭劳动力。

怡康苑不光面向贫困户,也成为当地人养老的新选择。开园不到两年,已有600多位老人来这养老。苏俊生说:“我们努力做好医养结合大文章,打造‘平价养老院’,让百姓负担得起,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按照规划,到2025年鄢陵县将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养老服务体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0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