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召开学会国际化发展专题研讨会

2020年07月10日10:16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召开学会国际化发展专题研讨会

7月9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学会国际化发展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会议。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国际数字地球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以及外交学院院长徐坚、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等15位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

徐坚和金灿荣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民间外交、全球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作专题报告。与会的全国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围绕筹建运营国际组织、国际标准互认、设立国际科技奖项、国际化人才培养举荐与外籍人才吸引保障、海外分支机构建设、外籍会员发展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针对制度机制改善和学会治理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怀进鹏指出,科学技术是当前国际交流合作的重点和焦点,全球科技治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科技组织已经成为继政府间组织、国际经济组织以外的第三大类国际组织。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参与、发起国际科技组织,在国际重要科技组织中兼职、任职的数量大幅增加。他强调,全国学会迫切需要加快国际化发展,促进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有效循环,建设世界科技合作的信任网络,推动国与国之间的理解沟通和文化交融。要做国际科技治理的实践者和探索者,在学术共同体基础上,推动建设国际科技界的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国际联络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