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怀进鹏带队专题调研全国学会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2020年07月10日10:15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怀进鹏带队专题调研全国学会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为推动全国学会深度参与科技经济融合工作,在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7月8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带队,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进行科技经济融合专题调研。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吕昭平,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以及有关全国学会负责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关村管委会及驻区企业代表参加调研。

怀进鹏一行听取了中国电子学会关于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总体情况介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关于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情况汇报,实地参观了工业互联网测试中心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智能信息技术应用落地、提供高质量服务产品等方面发挥“倍增器”“助推器”作用的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和工作思考,提出了对建立产学合作互信创新网络,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建设的意见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导向和重点举措,希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软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加强协同合作。中关村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支持驻区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政策措施,以及引进第三方科技服务平台、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表示将积极与有关全国学会开展合作,推进中关村软件园“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工作。中关村企业代表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交流了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困难问题和发展需求。

怀进鹏充分肯定了全国学会面向实体经济开展科技服务、破解科技经济融合难题的积极探索。他指出,当前迫切需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不同层级与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提高产业整体运行效率,构建全新的数字经济体系。全国学会要充分发挥在人才资源、产学协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拓展服务渠道和空间,服务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动技术发展和行业进步。要鼓励学会之间的跨界合作,支持多个学会围绕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交叉领域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协作,探索形成学会间紧密的合作模式。要总结学会多样化的创新实践和生动案例,推广技术创新中心等成功服务模式,将学会业务与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能力,深化学会改革,实现创新发展。

怀进鹏表示,中国科协将支持全国学会以“科创中国”品牌为牵引,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建设产学合作互信网络,通过机制创新、组织模式创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和交换效率,形成良好区域网络生态,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力,为国家经济繁荣发展培育新动能。

中国科协办公厅、组织人事部、学会学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