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民间资本”为闽宁协作注入市场活力

——八闽企业家在宁夏

2020年07月09日10:25    来源:宁夏日报

麦尔乐的蛋糕、德克士的炸鸡、贺兰神的葡萄酒;闽宁镇的服装厂、同心县的盘香厂、西吉县的艾草加工厂……这些熟悉的品牌、落地的产业背后,都有闽商扎根宁夏、为之奋斗的身影。

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和客商,闽商带来的民间资本,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注入了市场活力。据不完全统计,闽商在宁企业(商户)达5700家,有8万多福建人在宁夏创业置业,涉及20多个行业百余个专业,在宁闽企年产值350亿元,为培育发展地方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闽宁协作,激起闽商入宁浪潮

“上世纪80年代,闽商来宁夏创业,以水暖、建材、机电为主。90年代后,来宁做服装鞋帽生意的福建人也逐渐多了起来。”近日,宁夏福建总商会会长、宁夏麦尔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添进告诉记者。

1988年,黄添进从福建到宁夏创业,几经考察,决定进军食品行业,专门生产银川市场上缺少的绿豆糕和驴打滚等糕点。当时,银川市场副食糕点均由国营企业生产,黄添进的公司成为最早一批在银川生产副食糕点的个体企业。

“1997年是个拐点。”黄添进说。当年4月召开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提出,“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促进闽宁双方共同发展”“动员企业家到宁夏投资办厂”“开展经贸合作”等具体措施。这些思路,为“闽宁模式”注入了市场因子,明确全方位协作、互融式发展。

同年,宁夏福建总商会(原宁夏福建企业家协会)成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在宁闽商、闽企的桥梁和纽带,闽宁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在宁闽商、闽企获得信息和服务的重要平台。

此后,一批又一批的闽商接踵而来。作为商会的“掌舵”人,黄添进经常接待来宁参观考察投资创业的福建人。对于每一个福建老乡,黄添进都详细介绍宁夏的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讲述自己的创业历程,诚邀老乡留下来。

“商会刚成立时,理事会成员才30多个,会员也就200人左右,现在有1800多位会员。”黄添进说。8万多在宁夏的福建人,涉足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食品加工、煤炭化工、电子通讯、医院医药、农林开发、教育文化等领域,覆盖了方方面面。

闽商入宁,带来新理念和市场活力

福建福清人李桂华2000年来到宁夏。彼时,他还没有入资成立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引入并经营了宁夏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西式快餐——德克士。

“那时是餐饮业的红利时期,开始流行连锁加盟创业,这是一种先进的经营模式,在银川,还没有开始流行连锁加盟,而且西式快餐市场也是空白,我觉得应该把这种经营模式引进来,带来一种新的经营理念,也给银川市民提供多一种选择。”李桂华说。

随着事业蒸蒸日上,李桂华对“好食材”格外上心。能不能从这个角度出发,为宁夏特色产业发展增添后劲?他联合央企力量与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合作,入资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在良种繁育和生态养殖领域,开展新一轮闽宁技术产业合作。

在宁夏中牧亿林的羊场里,从澳洲搭乘包机来到宁夏的杜泊、萨福克、美利奴等原种种羊经过多年纯繁精选优育,目前存栏量已达1万只左右,中牧亿林也被遴选为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成为宁夏第一家国家级的肉羊育种场。

在宁夏,像黄添进、李桂华一样,走在思维和市场“前沿”的闽商不胜枚举。

洪凤鸣,泉州人,他成立的宁夏新中川陶瓷建材有限公司,是宁夏陶瓷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

柯允君,泉州人,他的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发泡剂和水合肼生产企业;

陈德启,晋江人,他的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将10万亩荒漠戈壁打造成了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

潘文贤,南安人,他的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用“人造花”为当地村民育出“幸福花”……

多种形式参与扶贫,闽商始终在线

走进闽宁镇富贵兰(宁夏)实业有限公司成衣车间,近百名工人忙着车衣。富贵兰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23次联席会议期间招商引资来的福建企业,从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了2个多月。

企业负责人许上等来自福建晋江,那里汇聚着福建人引以为傲的纺织服装产业。响应闽宁协作的号召,许上等投资宁夏。家门口建厂的扶贫方式,让闽宁镇福宁村、原隆村等村子的上百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当许上等走进宁夏时,林锦云正在谋划如何帮助宁夏特产拓展市场。

从福建来到宁夏,林锦云的发展方向“一转再转”。从填补固原市化肥生产企业的空白,到“跨界”建材行业助力城市基础建设,再到发展油用牡丹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林锦云的每一步都没有脱离宁夏。唯一一次“离开”,是在福州建立了宁夏六盘山特产馆。

这是闽宁协作的产物,是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政策的落地。这家宁夏六盘山特产馆,主要销售滩羊肉、黄牛肉、枸杞、五谷杂粮、葡萄酒、固原红土鸡、金糜子系列酒、马铃薯水晶粉等近300余种宁夏特色原生态农产品。通过“以品代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带动38家宁夏本土企业接通福建市场。

“有了销路,就可以带动周边村民种养特色农产品,帮助当地农户增加收入,助力脱贫致富。”林锦云说,特产馆自2019年1月开业以来,营业额已达3800余万元,带动就业1010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22人次。截至今年1月,特产馆已经在福建开设11家分馆。

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闽商也在践行着社会责任。宁夏福建总商会数据显示,开展闽宁协作以来,会员企业助学、扶贫帮困、抗震救灾、修路建桥等捐助金额达1.3亿元,安置就业10万余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