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评论

从“输血”到“造血”

包骞

2020年07月08日09:1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从“输血”到“造血”

跨越2000多公里的接续奋斗,闽宁协作成就辉煌。六盘山上,一条条公路、一片片农田、一座座公用设施,都倾注着福建挂职干部、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专家院士、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心血和汗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彻底改变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仅靠“输血”远远不够。24年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不断为对口协作注入新内涵——从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发展成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新机制,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激励和鞭策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激发出蕴藏在他们之中的内生动力。

如今,共建扶贫产业园、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组织规模化劳务输出……一系列造血式扶贫举措为巩固现有脱贫成果、不断激活内生动力发挥了更大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闽宁协作也有着更大的作为空间。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闽宁携手,将继续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