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职工教育服务从零散化培训向系统化赋能转变

青岛建“四位一体”赋能平台助职工提素

计划每年为10万人次职工提供科学评测、学习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

2020年07月07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青岛建“四位一体”赋能平台助职工提素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7月3日,由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联合搭建的“四位一体”职工赋能平台启用仪式在青岛市工人文化宫举行。该平台集职工赋能中心、职工实训基地、赋能研究院和工匠学院四大模块于一体,计划每年为10万人次的职工提供科学评测、学习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

职工赋能中心设在青岛市工人文化宫,各区市工人文化宫设职工赋能指导分中心,各企事业单位、街道工会在职工之家设职工赋能指导站,以此构建全市职工赋能网络体系。通过劳模群英会、工匠大本营等5项措施,打造职工赋能具体实施和综合应用平台。

职工实训基地主要完成职工赋能计划在实际工作中的技能训练,开展“订单式”赋能和“送赋能上门”服务,配合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以及职工技能品牌大赛、高端竞赛活动,为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提供指导和技术咨询服务等。

职工赋能研究院通过分析评估数据、设计赋能方案、测评岗位能力、组织职工赋能论坛和劳模工匠峰会,开展职工赋能宏观研究和微观设计,形成在岗职工、女职工以及退休职工的终身教育培训3大服务品牌。

工匠学院将开展工匠技能素质培训提升、工匠精神文化研究教育、工匠竞赛和成果推广、工匠技能评价和标准研究等工作,通过创建劳模工匠联盟工作室促进参训学员与劳模、工匠面对面交流常态化。

此外,职工赋能平台还推出了特色赋能项目、类别群体专属赋能项目和个性化定制赋能项目。特色赋能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等10大行业、108个岗位开展技能培养。类别群体专属赋能项目则是针对劳模、工匠、创客、女职工等不同类别的人群,规划专题赋能项目,让平台赋能惠及更多职工群体。个性化定制赋能项目是企事业单位向赋能中心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任务目标,赋能中心经实地调研,形成符合企事业单位的个性化赋能方案并提供赋能上门服务。

据了解,职工赋能平台采用预约服务流程,由赋能平台发布年度、月度赋能项目信息,各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反馈信息表,待赋能中心联系确认服务内容时间并出具确认书之后,便可根据赋能计划享受咨询评估、资料分析、主题讲座、专题培训、实战指导等服务。

该赋能平台的启用标志着青岛市职工教育服务从零散化培训向系统化赋能转变。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表示,平台将进一步提升职工胜任岗位和未来发展的素质能力,有力推动青岛市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和产业发展。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