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全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攻坚月”活动

2020年07月06日12:4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日下午,大雨如注。在彭家乡古佛村1组,广安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邓术芳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马文才家走访。得知马文才已到云南西双版纳的女儿家中居住,邓术芳立即与马文才的女儿取得联系,通过发短信询问马文才的近况,了解核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享受等情况。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收官之役必须保持决战之势。从6月30日起,广安区全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攻坚月”活动,各地各部门分别奔赴各自定点联系帮扶贫困村、结亲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集中走访活动,通过“发点球”的方式促进“靶向治疗”,点对点排查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务实举措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

  及早动员部署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6月30日,广安区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攻坚月”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提出本次“集中攻坚月”活动的任务是聚焦全区所有贫困户、边缘户,重点完成六个方面的任务:对照中省市考核、督导、调研、普查等问题清单,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对“两不愁三保障”“三有”等存在的问题再次全面排查并加以解决;规范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解决不涉及脱贫攻坚核心指标的其他民生问题;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感恩教育、思想引导,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广安区“集中攻坚月”活动按照“动员部署、排查整改、自查验收”三个阶段推进,其中排查整改阶段又细分为入户排查、建立台账及问题整改三个步骤。为全面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广安区坚持“谁排查、谁整改、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逗硬督查通报,严格考核奖惩,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举措扎实开展好“集中攻坚月”活动。

  在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攻坚月”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结束后,该区各地各部门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召开部门、乡镇“集中攻坚月”活动动员部署会,迅速传达区级会议精神,细化安排本单位“集中攻坚月”行动。

  全面下沉力量

  排查问题立行立改

  如何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抓实抓好问题整改?广安区副区长龙涛介绍,在全区“集中攻坚月”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后,该区全面下沉力量,由区级联系乡镇领导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常驻乡镇开展工作。由区级帮扶单位选派精干力量配合乡镇开展工作,各乡镇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做好统筹安排,每天组织召开会商会、研究当天工作,安排第二天工作,并明确各帮扶责任人每周保证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结对帮扶不少于2次。

  同时,该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组干部按照组织纪律要求,一律吃住在村开展工作,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村组干部则必须常驻在村开展工作,严禁走读现象发生。

  不仅如此,该区做到立行立改。各乡镇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举措,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限时整改销号。“对缺吃少穿的,反馈帮扶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解决;对住房、饮水、医疗等行业领域问题,及时会商区级行业部门共同抓好整改。”龙涛说。

  聚焦六大重点

  补齐各项工作短板

  7月2日上午10点过,在龙台镇青松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广安区融媒体中心干部廖小兵来到联系贫困户李启绿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廖小兵关心地询问他家近期生产生活状况,暖心的问候让李启绿十分感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夺取脱贫攻坚总决战全面胜利之年。广安区聚焦“收入有保障、‘两不愁’有保障、教育有保障、住房有保障、医疗有保障、饮水有保障”六大重点,统筹利用涉农资金、低保兜底政策、公益性岗位、义务教育“三免一补”、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医疗保险政策,以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利用村级闲置房屋、加强水质监测净化、安装自来水或打机井等方式,解决“两不愁”、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领域问题,抓细抓实“六大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全面补齐各项工作短板。

  此外,广安区以国家扶贫系统数据为准,对帮扶明白卡、扶贫手册、收益认定表等软件资料信息进行一一核实,不断完善软件资料。采取农民夜校、院坝会、“一对一”恳谈会等方式,向群众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群众全面了解所享受的医疗、教育、就业、产业等各项政策。该区还重点关注边缘户、监测户、全家外出户等人群,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并制定针对性举措,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周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