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提升实战技能 筑牢安全防线

2020年07月03日11:0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报告总部,龙腾御锦新城七号楼2号电梯出现故障,两名群众被困电梯,请求救援……”日前,由邻水县市场监管局主办、四川金迅机电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邻水县城龙腾御锦新城小区举行。

当天上午10点,两名参加演练的群众模拟在龙腾御锦新城小区七号楼乘坐2号电梯下行途中,突遇电梯故障,停在非平层区。龙腾御锦新城小区监控室值班人员接到电梯被困人员求救消息后,立即向秩序维护、工程管理等部门汇报,相关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靠近事故电梯。此刻,四川金迅机电有限公司的电梯维保救援队员也赶到现场,在告知被困人员注意事项后,立即通知物业切断电梯电源。维保救援队员发现电梯被困在盲层,便通过盘车进行救援,将电梯轿厢移动到平层位置。随后,轿厢门被顺利打开,被困人员获救,维保人员对电梯进行了修复。至此,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检验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磨合了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机制。”邻水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俊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推行特种设备安全清单制和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移动APP为主线,深入开展汛期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遏制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仅仅是邻水县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邻水县针对重点区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城区内涝抢险、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等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意识,不断优化应急资源配置、做好应急准备,增强多部门协同、政企联动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全县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特别是在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邻水县启动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活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案例警示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推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压紧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邻水记者站 舒艳 记者 刘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