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来自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讲述

2020年07月02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编者按: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鼓励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令全体师生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光明智库约请志愿服务队师生代表畅谈感受,讲述他们在学习、讲解、重温、锤炼中夯实信仰基石、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与情怀,并请校领导介绍复旦大学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与安排。

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讲述人: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陆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批学生讲解员,我更感重担在肩。

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在回信中两次勉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作为“90后”青年党员,我深知理想信念的分量。我们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传道者先得明道信道,两年多来,我认真学习学院开设的《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程,结合“四史”学习,为讲解做好充分的理论准备;讲解工作又激励我进一步学好经典,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今后,我会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宣讲好陈望道老校长译本《共产党宣言》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讲好“真理的味道”故事,践行初心使命。志愿讲解的过程就像跨越时空,聆听陈望道老校长的谆谆教诲。我仿佛看到他在阳春四月、条件简陋的义乌柴屋中,忘我投入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他花了平时译书五倍的功夫,还留下了错把墨汁当红糖蘸粽子吃的“真理的味道”的故事。这段历史深深打动着我。我希望通过讲好老校长追求真理的故事,带动影响更多人了解这段峥嵘岁月,更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我进一步做好宣讲服务工作。毕业后,我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并留在“星火”继续参与讲解,为我的学生们讲述理想信念的故事。

汲取坚定理想、追求真理、远望大道的力量

讲述人: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唐荣堂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非常激动、振奋。总书记的话语,饱含着对我们全体党员志愿者的深切期许与勉励。

回想入队的初心,与老校长陈望道有关。本科入学时,我得知复旦新闻系是陈望道创办的。在新闻学院继续深造后,我常参加一个叫作“新闻晚会”的时事评论活动,这个活动也是陈望道首倡的,从抗战时期延续至今。后来,我的研究关注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政治传播,陈望道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对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的建立和党的宣传工作作出过卓越贡献。再后来,我留校任教,教学科研中最重要的文献《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就是陈望道的作品。有一天,我看到学校陈望道旧居党员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便马上报了名。

高质量的讲解志愿服务,需要精心准备和打磨讲稿,搜集档案材料、整理历史素材。这样的积累过程激发和强化了我对建党史的研究志趣。我以“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报刊宣传研究”为题成功申报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课题,《新青年》《劳动界》等陈望道参与编辑和撰稿的中共建党时期报刊成为我的研究对象,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队队员成为我的研究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想,包括陈望道在内的中国共产党创建者们所展现的创新精神,与腐朽斗、为真理争的斗争精神,忠诚事业、积极担当的实干精神,解放人类、改造世界的大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由弱到强的不竭动力,是我们坚定理想、追求真理、远望大道的力量源泉。

传承和弘扬宣言精神是复旦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在志愿服务中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投身强国伟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讲述人: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数学科学学院直博生 张晓菲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全体队员深受鼓舞。最初加入“星火团”,我就怀揣一个信念:讲好真理故事,播撒红色种子,让“宣言精神”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讲解经历让我认识到,志愿服务本身就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是对“宣言精神”的最好传承与践行。

两年前,带着对老校长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的崇敬,我第一次走进陈望道旧居。那时繁重的学业任务让我面临着巨大压力,而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老一辈学术大家笃志向学、立志报国的故事,让我认识到要想在求学之路上行稳致远,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毅然选择在课业之余加入“星火团”。

那段日子辗转于学术科研和志愿服务之间的我,俨然成了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我以深入浅出、参观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努力讲好“红色故事”。我坚信这段经历会让红色成为青春最庄严的底色。

讲解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展品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版中文全译本,党史界、文史界称之为“红本”。“红本”背后有很多值得纪念的人和事,是红色基因在中华大地的接续传承。每次讲解都是一次学习,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共产主义理想。

这一切也对我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我是一名数学专业博士生,陈望道老校长秉持的“经世致用”思想,激励着我在立足学术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让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更好地服务发展。我相信,这也是我对“宣言精神”的最好践行与传承。

厚植信仰,星火滚烫

讲述人: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新闻学院博士生 钱威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我的心是滚烫的。总书记嘱咐青年党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每一位马克思主义真理传播者的责任。

我深刻记得第一次走进陈望道旧居为支部党员讲解时的情形。站在旧居二楼的房间,看着陈望道老校长为新闻系亲笔题写的“好学力行”系铭,如同穿越时空,与老校长相遇。老校长说:学行并重才是对新闻人的根本要求,为此,在学生培养上,他十分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创新课程设置以外,还创办“新闻晚会”,这个品牌活动至今仍广受欢迎。

使我坚持讲解的,还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使命感。有一次,我带着新闻学院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讲解结束后我与大家一起讨论。有一位本科生说他要入党,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被马克思主义说服了”,被马克思主义改造自己、改造世界的理念说服了。这位学生在接下来一年里,精心整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文献,并分享给我9.35G的学习材料,分类清晰、目录齐整。望着这些文件,看着他坚毅的眼神,我内心无比震撼,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我们志愿服务队的意义和价值。

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相信,我们这支志愿服务队会在深入历史纹理和细节的过程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成长为有根有魂、懂马信马、热血滚烫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项目团队:颜维琦、曹继军、王斯敏、李晓、张胜)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