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陈豪阮成发调研昆明城市更新改造工作

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2020年07月02日10:59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本报讯(记者 杨猛) 7月1日,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率队调研昆明市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体现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求,以城市更新改造为重点,整体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加快昆明市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努力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陈豪、阮成发一行冒雨深入昆明市五华区陈家营片区、盘龙区东白沙河片区、官渡区五里多片区、西山区老螺蛳湾片区详细了解片区规划,实地察看有关项目推进情况。看到昆明各片区热气腾腾的城市更新改造建设景象和各级干部积极谋事干事的良好精神面貌,陈豪、阮成发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昆明市要增强机遇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推进实施步伐;强化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和公共资源配套布局;注重历史人文资源的保护,更好延续历史文脉;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

在听取昆明市工作情况汇报后,陈豪指出,城市更新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各州(市)尤其是昆明市要充分认识城市更新改造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政策机遇,勇担使命责任,以更足干劲、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豪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分类施策,统筹安排老旧城区、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的改造,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实现城市功能明显改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市环境明显改优的目标。要注重统筹谋划,立足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高起点修编和提升城市建设规划,结合“新基建”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注重统筹城乡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到整体规划、连片推进、聚焦重点,努力提升城市整体品质。要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调动各县区积极性,拓宽投融资渠道,用好用活土地资源,不断激发内在活力。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州(市)、县(市、区)要齐抓共管,探索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形成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合力。

阮成发强调,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厚植民生情怀,增强责任担当,坚定决心、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切实改善城区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居住质量、提高城市整体品质。要高位谋划,明确城市发展目标,进行科学规划,以大手笔、大魄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建房和种树、城市发展与滇池保护等关系,充分调动各县区的积极性,坚持连片建设、加快推进,推动更新改造取得新成效;要从改进完善城市交通等具体问题入手,举一反三、系统谋划,加强对城市管理各方面问题的研究、剖析和解决,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程连元、刘慧晏、王显刚、杨杰参加调研。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