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传承”——传红色基因 承优良家风>>红色传家宝

父亲的"拿手菜"

张刚

2020年06月30日09: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父亲的"拿手菜"

  前段时间,适逢母亲八十岁生日。按照家乡的风俗习惯,凡整十岁的生日都要热热闹闹地庆祝一番。我们做儿女的也没能免俗,邀请了亲戚们前来为老太太祝寿。

  为了达到父亲“简朴低调有意义过生日”的要求,我们严格控制参加祝寿人数,只邀请亲戚不邀请朋友,且不收任何人的“份子钱”。拜寿、切蛋糕、唱生日歌、致贺词、合影、子女献歌等场面热热闹闹,母亲很是高兴。

  晚上,众亲戚散去,我们姐弟三人围坐在一起陪父母亲吃晚饭。已是八十二岁高龄的父亲不顾我们的阻拦,再一次亲自下厨。没过一会儿,父亲的“拿手菜”被端上了桌。不用看,我们姐弟三人都知道那盘精致的“拿手菜”肯定是韭菜炒小藕。夹起小藕吃了两筷,味道虽然不如父亲年轻时做的那般可口,但父亲的良苦用心却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泪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在眼眶里打转,父亲和他的“拿手菜”的故事又再次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记忆中父亲第一次做“拿手菜”,是在姐姐正式参加工作那天。虽然时间久远,但当时的场景却是历历在目。

  那天,是姐姐从泰兴师范毕业到工作单位正式报到的第一天。傍晚,做教师的父亲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刚放下学生们的试卷,猛然看到母亲正在厨房里为女儿张罗着“庆功晚宴”,父亲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跨上自行车就出了家门。我们都以为父亲肯定是去学校拿什么东西,却没想到他去了菜场,买了韭菜和小藕回来。一到家,父亲就招呼我们姐弟三人拣韭菜,他则认真地切藕片。

  母亲有点好奇,问他在忙活什么。父亲把头一抬,神神秘秘地说:“我要为闺女做一道‘拿手菜’”。

  话一说完,就自顾自地忙去了,倒把母亲愣了半天——也难怪,平时父亲忙于教学工作,对家务事一窍不通,更别提做饭烧菜了。用母亲的话说,她一顿不烧,父亲就一顿没得吃。现在父亲突然说要烧个“拿手菜”,母亲能不感到惊讶和难以置信吗?

  天黑的时候,父亲的“拿手菜”上桌了,母亲宣布开饭。大家围坐在一起庆祝大姐顺利参加工作。

  我心生纳闷,倒要看看父亲烧了一盘什么宝贝“拿手菜”。不看不要紧,一看有点失望,不就是一盘普通的韭菜炒小藕嘛。父亲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失望,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要单独做这道菜吗?你们看,韭菜是青色的,小藕又叫莲藕。青代表清白,莲代表廉洁,所以我的意思就是希望你们大姐她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清白做人,廉洁做事。当然,对你们大家的希望是一样的。”那年我还在读高中,弟弟在读初中。我们虽然还小,父亲的厨艺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我们大家吃那盘“拿手菜”却吃得津津有味。

  从那以后,我和弟弟以及我们姐弟三人的孩子大学毕业、正式工作以及每年生日的那一天,父亲无论多忙,都要赶回家中和我们一起吃饭,都要端上那盘“拿手菜”。我们姐弟三人知道,父亲是在时时刻刻地提醒我们,一定要清白做人,廉洁做事。人们常说一个幸福的家庭必定要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我想,我家的好家规可能只需一盘“拿手菜”就足够了……(江苏省宝应县国税局 张刚)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