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传承”——传红色基因 承优良家风>>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革命事业重于个人亲情

2020年06月30日09:2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家风故事】革命事业重于个人亲情

  1939年4月16日,左权和刘志兰在八路军总部驻地晋东南潞城县北村结婚。1940年5月,女儿太北出生。不久后,左权投入到百团大战的筹划和部署中。他考虑战役开始后,妻女随总部指挥机关有诸多不便,便于8月底将她们送回延安。在他与妻女分别的21个月里,在戎马倥偬间,左权给妻女写了饱含深情的12封家书(其中一封在途中遗失),表现了抗日将军爱妻爱家的铁骨柔情。

  在牺牲前三天的最后一封家信中,左权曾以决绝的口吻交代妻子:“我虽如此爱太北,但是时局有变,你可大胆的按情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处理”即送人寄养。深爱父亲的左太北曾经回忆说,“父亲对所有事都是深思熟虑的,可以想见,他在指挥作战的间隙一直在考虑我的问题。这就是,必要的时候准备把他的孩子也献出去。”准备随时牺牲自己的亲骨肉,这并非无情,而是共产党人个人情感服从革命事业的具体体现。作为高级将领,关键时刻舍生取义、战场捐躯就是明证。自从1923年,未满19岁的左权离开醴陵投身革命,便再没回过家乡。正如他对叔父所说的:“我虽一时不能回家,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来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整理自《左权家书》、《威震太行的抗日名将左权》等)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