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北京工会抗击突发疫情彰显“硬核”力量

2020年06月30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北京工会抗击突发疫情彰显“硬核”力量

本报讯(记者郭强 通讯员马骏)深入企业开展全面摸排、走访慰问抗疫一线人员、下沉社区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针对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北京各级工会迅速响应、主动出击,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彰显了职工“娘家”的“硬核”力量。

北京市总迅速召开党组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全市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好市总机关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的通知》,对全市工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

《通知》要求,市总工会所属各单位、各部门细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职责任务,重点对食堂进行防疫检查,做好环境消杀;加强出入口管理,建立台账,严格人员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等措施;暂停举办或承办职工文体、职工培训、大型会议等活动。

《通知》要求,各区总工会、街乡总工会迅速抽调机关干部、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充分发动职工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洁、心理疏导等服务。继续加大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社区(村)疫情防控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的慰问力度,及时帮扶生活困难的职工,帮助隔离期间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与消费扶贫、“送清凉”等工作紧密结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据介绍,6月14日,北京市总下属北京康复医院接到紧急通知后,短短3小时就集结了一支18人的队伍,支援核酸检测点;6月15日,北京市总机关10名党员干部奔赴通州区台湖镇口子村、胡家垡村,参与疫情防控;6月19日,北京市总法律服务中心开通“劳模律师咨询专线”,聘请7名长期从事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劳模律师,为职工答疑解惑……

北京各基层工会闻令而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海淀区总工会下沉党员迅速对接社区,重返疫情防控一线;东城区总工会立即与街道对接,抽调50名干部再次下沉社区;大兴区总工会走访慰问抗疫一线干部职工及集中医学观察基地工作人员,送去防暑饮品、洗护用品等物资;顺义区天竺综合保税区工会干部走访区内企业,督促企业复工复产,严防疫情传播;全市20多万名职工志愿者积极投入社区排查、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等工作……

同时,北京市总要求各级工会针对疫情期间工会制定出台的集体协商、援企稳岗、心理关爱、法律服务、技能培训、经费返还、防控专项经费等相关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优化办理流程,抓好政策落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