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家风故事】我家“亲戚”数不清

胡全良

2020年06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家的亲戚数不清!”一听这话就是从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里衍生而来的,但意思不是一个意思。因为戏里所说的“亲戚”多是为革命事业东奔西走的战友,而我所说的“亲戚”则是家里经常走动的亲友们。

按理说,我家不应该有那么多亲戚。

父亲两岁时,奶奶撒手人寰;12岁,爷爷为国捐躯,只与大他几岁的姑姑相依为命。而母亲生来不曾有与姥爷相关的记忆,二哥出生不久姥姥离开人世,大姨年纪轻轻无后而终,不是亲生的舅舅不满20岁就牺牲在解放大别山的战役中。

由于上述原因,真正的至亲确实少之又少,但如今我家的亲戚的确要比其他家庭多得多。家里逢大事小情,常常来客爆棚,还时不时有些计划外的惊喜。比如,安排几桌客饭,一下子来了十几桌客人。这在偏远农村是不算多见的。

首先是父母热情好客,宽厚大方,乐于助人,本是一般亲戚或远房亲戚也成了至亲,本来不是亲戚的也勾联成好亲戚了。父母把亲情看得十分重。常挂中嘴边一句话:“要饭花子也得有三门穷亲戚”。本来父母平时少言寡语,可家里一来客人,就变成“话匣子”,满脸堆笑、话语连篇,家里有荤的绝对不会用素的招待,有十个菜绝对不端八盘上桌。所以,不管亲戚是远是近,该来的、能来的总会来,成年的想到家里给父母唠唠嗑儿,孩子想到家里凑热闹,高兴而来、满意而去,谁也不会把到我家作客当成负担。

平时,父母待人接物的周全、热情劲儿不是一般人所具备的。全村共有的胡家亲戚、姥姥家那头的赵家亲戚,都是我们家的亲戚。有些亲戚从血缘关系上给我们家不是最亲的,有的甚至压根跟我们家没有血亲关系,可要么给父亲“对脾气”,要么给老妈“说得来”,他们进村走亲戚时,总不忘到我们家。有的自己亲戚家不去,头也不回地径直奔我们家。有的更有意思,有的人到村里把看望各家的点心送完了,也要到我们家坐坐。至于中午吃点什么、有没有酒喝、下酒菜好赖,从来不计较,他们似乎觉得能看到父母的笑脸,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便值了。

记得有个名叫“狗蛋”的表叔,本是一个与我们家乃至整个胡姓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亲戚。鉴于胡家上两代亲戚有恩于他,每逢春节便领着孩子到村里拜年。每次,他总是把礼品点心撒遍半个村子,然后就到我们家住上了。他烟不抽、酒不喝,谁家请他吃饭都不去,只在我家吃家常便饭,就喜欢给我父亲聊天,白天不够晚上接着聊,过年聊不够平时短不了到家住几天。17年前,父亲老年痴呆症不治,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个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的这位表叔哭得昏天黑地,声称父亲是他“这辈子最亲的大哥”。

父母对亲戚关系的经营非常主动。不仅对来客热情相待,也经常想方设法向亲戚们表达自己的思念,送上自己的关心关爱之情。我小时候就是一个“亲情大使”,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代表父母、代表家庭在这些亲戚间走动,或看望、或请吃、或吃请。

家里继承姥姥家一棵柿子树,树干需要两个人合抱,树冠占地百余平方,丰收时一季能收获十多麻袋柿子。赶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这一树的柿子既帮我们兄妹7人解了馋,也补贴了家用。

每当柿子收获,母亲总把加工好的柿子分好若干份放在篮子里,让我们兄妹给亲戚们挨家送过去。这些亲戚包括姓胡的爷爷奶奶、叔叔大爷、堂兄堂弟,也包括姓赵的姥姥姥爷、表舅表姨、表兄表弟,还有前村的、后庄的。一圈送下来,装满烘柿子(用暗火闷烤的)、懒柿子(用热水泡制的)的几个水缸见了底儿。这样,全村人基本上都能吃到我家的柿子。每年如此以往,连我家送的柿子都吃了,能不是亲戚吗?

从军这些年,出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每次回家休假都是匆匆忙忙。然而,即使在家时间再短,老妈也不忘记说“到庄里去看看长辈”“到东头去看看舅舅”。我按照老妈的“指示”,口袋里揣着香烟、糖块,必要时还带上点心等,几乎挨家挨户地看望。临出家门时,还能听到这样的嘱咐:“说话家常点,别让人笑话!”

多年观察发现,我家之所以亲戚多,与我父母不计较、不嫌弃有一定关系。前些年,农村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亲戚之间走动少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多的拿包点心,少的带一把糖块,有的甚至两手空空。有时候,我们兄妹或邻居难免对此有些微词。逢此,父母都会不失时机地做工作:“农村过日子不容易,能过了他的手,就能过了我们的眼。我们可不能计较。”

记得孔子当教书先生时,有个人生信条叫“有教无类”。如果我父母结交亲友有什么信条的话,那应该是“有交无类!”那些沾亲的、带故的,乃至一些过路的、要饭的都是我们家走动交往的亲戚。如果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穷亲戚居多,富人亲戚较少,当官的、大老板几乎没有。

近几天在家隔离,与老妈对这些年走动的亲戚关系情况进行了一番“追根溯源”,发现真正的至亲少之又少,十有八九的是五代以外的亲情,有的是几经勾连才连到一块,还有的连她自己也说不明白是哪个层次的亲戚,有的压根没有任何亲戚关系,但几十年往来的走动从未间断过,有不少还越走越亲。

仔细想来,父母都生性木讷,老实巴交,不是油嘴滑舌、能说会道的“道上人”,既不会巴结官场,也不会看人下菜,惟有一颗真诚善良的热心。这,可能就是我家亲戚多、且越来越多的真正原因。(作者为人民陆军报主任编辑,原网络编辑室主编)

(责编:李源、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