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长卷绘写答案

——武汉革命文物线上展示月活动正式收官

2020年07月0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任佳晖)“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建党99周年之际,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文物报社、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合推出的《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十米手绘历史长卷H5于今日上线。

这也宣告了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英雄武汉英雄城 革命精神永传承”武汉革命文物线上展示月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该H5综合应用三维建模、建筑绘图等技术,以重要革命文物旧址为主要展示对象,串联武昌首义、八七会议、武汉会战等历史事件以及毛泽东、周恩来、瞿秋白等革命人物,全景、动态呈现武汉革命史脉,为您解答“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

(点击海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H5)

“英雄武汉英雄城 革命精神永传承”武汉革命文物线上展示月活动于5月10日启动,旨在用革命文物实证“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集中展示了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武汉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着重展示了革命文物研究、保护、利用的最新成果。该活动通过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挖掘和阐发了革命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自首期活动开播以来,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武汉大学、武汉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八家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克服困难、合理调配力量,选派金牌讲解员、行业专家,现场解读一场场精品展览、一件件文物珍品,使全国观众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倾听革命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真切感悟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重温武汉英雄城市的峥嵘岁月。

活动通过中国联通、学习强国、央视网、央广网、快手、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百度、腾讯新闻等十余家网上信息交互平台、综合性网络媒体的同步宣传播出,阅读量、点赞量、参与讨论率稳中有升,全媒体直播优势凸显。截至目前,直播实时播放量累计超7500万+,单场直播实时播放量最高达1200万。同时,本次活动还引发了学习革命历史、关注党建活动的相关话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好评,使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得以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的创新与尝试为全媒体时代下革命文物的宣传展示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向,今后革命文化直播服务或将成为“文化自信”的展示平台之一,成为党政机关、公司团体、学生群体及公众学习革命文化、领略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新形式、新途径,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忱,激励大家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里的一次起义,让革命的风暴席卷神州大地,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轰然倒塌。

这里的一场会议,给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里的殊死抵抗,挫败了侵略者“速战速决”的迷梦,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大转折。

…………

这里是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

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

两个月后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来到湖北代表团,再一次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斗转星移,世事变迁,澎湃的长江水和巍峨的黄鹤楼见证了武汉的百年荣光。

这座城市辉煌历史的背后又有哪些闪光的细节?扫描上图海报二维码,十米长卷为您绘写答案。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