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努力打造共青团基层改革的“南山样板”

——访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

2020年06月29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努力打造共青团基层改革的“南山样板”

深圳南山区是团中央18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县区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改革成效初现,基层团组织绽放青春活力(详见本报6月11日报道《深圳南山为社会治理注入青春活力》。

记者了解到,围绕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南山区委制定并由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了工作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改革专班,建立起区委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要求组织、人资、教育、财政、民政等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支持改革工作。同时,南山区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部署、年度考核和区委巡察工作,“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南山区委始终把共青团组织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党建带团建,履行好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

通过深入全区青年中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多方意见,认真参考借鉴相关路径做法后,南山区围绕团的组织设置、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等逐一发力,努力通过改革有效破解共青团基层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首先配齐配强全区团的领导干部,加强团组织挂职、兼职干部配备,提升为党做青年工作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王强要求,要从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选拔符合条件的年轻班子成员兼任街道团工委书记,同时引入社会力量组建一支职业化青少年工作队伍,按照青年聚集的情况分配到基层党工委开展团建工作。

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园区多,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南山创新团组织组建方式,建立12个园区派出团工委和行业系统团工委。同时,按照“已建党组织,要建团组织”方式,推动金蝶、传音、外企德科、联合光伏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独立建团;同时在已建党组织、青年集中的“两新”领域的新经济组织和枢纽型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实现组织设置、工作力量、工作资源与青年分布相匹配的“南山特色”。

“全区各级团组织以改革为契机,创新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完善青年服务平台和载体,吸引凝聚青年,引导青年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力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战“疫”期间,南山区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等行动,各级共青团组织响应党委号召,以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6大领域为重点成立青年突击队,引领全区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当中。南山区防疫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以来,共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000多个,超过2.4万人次的志愿者奋战在一线,参与设卡测温、隔离关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王强如此评价:事实证明,这是一支敢于担当的青春力量,也是南山区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的宝贵动力。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紧抓“双区驱动”的机遇,南山区提出,将在高质量发展、法治城市、城市文明、民生幸福、可持续发展5个方面率先探索、先行示范,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这将为南山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强表示,南山区将进一步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构建新型人才服务机制,打出一整套“引才、育才、用才”的组合拳,坚定优秀青年扎根南山发展的信心。

南山正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使其成为湾区新兴青年共促共融发展的平台,支持和帮助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王强表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基层党委,我们将持续地下大决心、动真功夫推进改革,用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全国、全省、全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提供“南山经验”和“南山样板”。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