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一肩挑” “挑”出乡村振兴希望

2020年06月28日10:51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一年前,富顺县骑龙镇原大田村和原张家村的交界处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从大田村办公室望过去,丘陵上一圈圈整齐的田埂,栽种着成片的柑橘苗,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去年10月,富顺县进行行政村建制调整,原大田村和原张家村合并为新的大田村,原大田村党支部书记郭平通过法定程序当选为大田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后,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村民整治撂荒土地、优化人居环境、发展集体经济。

曾经的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为大田村柑橘现代产业园,这背后离不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努力。大田村的实践是富顺县进行行政村建制调整后,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主任的一个缩影。作为带领村民发展的“领头雁”,对“一肩挑”干部的选拔、培养、监督尤为重要。

全链条把关 选好“领头雁”

“现在,我宣布本次投票结果,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这一职位,王庭淑得票5372张,包孟玲得票362张……”2019年9月30日,富世街道新联合村召开了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经过半数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投票选举后,王庭淑当选为新联合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

新联合村是由原团结村、联合村和跃进村合并的一个新村,合村之前都发展柑橘产业,比较分散、不具规模,合村之后,逐渐发展成为更具规模的柑橘产业特色村,建制调整后的新联合村面积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353人,远高于我国行政村平均人口规模。

合村,在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利用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形成集聚效应。带领村民发展产业,“领头雁”的人选至关重要。“王庭淑参与多年基层工作,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党员。包孟玲去年返乡回来就在村上任后备干部了,年轻踏实,街道决定把她们都推荐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主任人选,最后由村民投票决定。”富世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牟明远介绍,街道党工委根据带富能力、协调能力等12条能力指标为村党组织书记现实表现精准“画像”,并将最后的投票结果上报给县委组织部把关备案。

在行政村建制调整后,为选好“领头雁”,富顺县参照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措施,起草了《富顺县村党组织书记选拔管理方案(试行)》,精准划分村党组织书记“年龄警戒线”“学历准入线”和“能力及格线”,对在岗村支书分类登记备案,为调优调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有人当选,就有人落选。落选村干部如何安置也是此次村建制调整中需要解决的难题。在实践中,富顺县原则上按照村户籍人口数进行梯次核算。经过富顺县委组织部备案,新联合村设置了7个村干部岗位和2个公益性岗位。没有竞选上村干部的包孟玲继续在公益性岗位上发光发热。尽管落选了,但她并不气馁,“我还年轻,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多着呢!”

为了妥善安置离岗村干部,富顺县通过“到龄离职、转岗安置、自主择业、刚性退出”方式,全县分流村干部195名。目前,富顺县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均已到岗履职,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平均年龄由50.94岁降至48.43岁,“一肩挑”占比达90.38%。

全方位提能 干事创业有激情

“为了发展好集体经济,镇党委专门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帮助大家开阔视野。”琵琶镇洞上村党总支书记刘基富说,“自从原洞上村和原建国村合并为新洞上村后,我每天都在想怎么将两个村的水产养殖优势结合好,发挥出‘1+1>2’的效果。多亏组织提供了这些机会,让我打开思路谋发展。”

乡村振兴,“领头雁”是关键。如何让村党组织书记在行政村建制调整后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富顺县健全培育机制,在合村后就立即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并定期遴选一批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同时,突出正向激励,加大从优秀“一肩挑”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力度。

用好“领头雁”,让他们发挥更大作用,保障待遇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年,富顺县加大了对村干部的关怀激励力度,按照省市最新要求落实固定报酬,县财政匹配320余万元用于村干部绩效考核。同时,积极探索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津贴+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

富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国荣说:“行政村建制调整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和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选优配强班子队伍、提升干部能力是关键,我们要加大对村干部的关怀激励,支持他们干事创业。”

全流程监管 发挥正效应

“本人郑重承诺:认真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4月29日,骑龙镇观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邱生明正在进行履职承诺。同时,观音村2020年一季度党务村务公示公开测评会议也在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相比以往,这次的村务公示公开多了新意。“大多数群众都外出务工了,能到现场的还是少数,为了扩大监督面我们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观音村副主任林明德说,这次“试水”很成功,有200余人通过直播“围观”了党务村务公开测评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行政村建制调整后,富顺县全面推行“一肩挑”,虽然办事效率提高了、班子凝聚力增强了,但也会存在权力更加集中、压力传导不均等现象,因此,强化“一肩挑”村干部的权责监管至关重要。为此,富顺县建立了“三沟通三测评”机制,重大事项“三沟通”,即与乡镇党委沟通,同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沟通,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沟通;村务处理“三评测”,即事前评测可行性,事中评测进度实效,事后评测满意度的沟通评测机制,确保“一肩挑”后“四议两公开”更加科学规范落地。

“合村之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好了,每一笔开支都应该被群众监督。村务公开有利于团结凝聚群众,让大家更信任和支持我们。”安溪镇临江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陈刚说,党务村务在“阳光”下健康运行,他心里也更踏实了。(本刊记者 黄薇)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