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精准施策出实招 精准推进下实功 精准落地见实效

新疆做实脱贫攻坚中的“工会元素”

2020年06月27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疆做实脱贫攻坚中的“工会元素”

本报讯 (记者吴铎思)“我已经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成为公司的正式一员。我要努力工作,改善生活。”6月24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农民古丽坚乃提开心地说。去年,在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摘掉了贫困户帽子。今年初,她又参加了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技能培训班。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切入点,聚焦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工作落实在细节,才能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治区总工会紧抓“精准”这个牛鼻子,在“底子清、路子清、责任清、资金清”上下功夫。针对贫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开展了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复核,全面摸清了贫困底数,在定点帮扶村、3个“访惠聚”工作队所在村、8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建立起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

根据贫困人口的实际需求,自治区总工会打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特色种植(养殖)扶贫”等系列“组合拳”。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系点制度。抓好全员培训、项目建设、问题整改,加大排查力度,在精准识别上做文章,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水平。加强贫困县地区基层工会组建,加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帮扶,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

在自治区总工会派驻扶贫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喀什地区伽师县巴仁镇英吾斯塘博依村把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采取自主创业就业、转移就业、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90户贫困户的148个劳动力和18户边缘户的38个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

项目落实离不开资金支持。自治区总工会强化扶贫资金投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建立与扶贫项目审批权限相适应的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管理程序。

同时,自治区总工会组织劳模开展无偿援助、市场化合作运营、结对帮扶等脱贫攻坚行动,倡导全区各级工会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在采购节日慰问品时,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在采购送温暖、困难帮扶等慰问品和文体活动奖品时,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和对口帮扶贫困村农产品。鼓励广大工会干部、工会会员和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利用自身资源为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牵线搭桥,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截至目前,自治区各级工会派驻了152个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所在贫困村均实现了脱贫摘帽。通过免费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80%的在档困难职工实现脱困。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