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谆谆教诲指引前进方向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在全国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中引发强烈反响(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璐璐 周呈宣

2020年06月24日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谆谆教诲指引前进方向

“从正定到厦门,从宁德到福州,从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工作多么忙碌,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真正成为了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

5月4日以来,本报连续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多年来与大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全国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主动结合自身实际,逐篇研读系列报道,交流体会与感想。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认真向总书记学习,不断从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前进力量。

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之路

西藏民族大学团委组宣部部长李陈俊桥学习系列报道后深感责任在肩,“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鼓励青年学子到基层实践历练,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为高校团干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晶晶说,在工作中,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努力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筑牢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

新疆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任真则说,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践行理想信念的开端。在价值取向上,要教育青年学生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社会实践活动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彻底改变那种只重书本、不重实践的眼高手低的坏毛病。

中国石化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团委干部程昌慧说,作为一名油田团干部,我们既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又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要敢于“自找苦吃”,迎难而上,在现实环境中培养解决矛盾和问题、化解风险与挑战的能力。

701所新型动力工程研究室团支部书记许克路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让自己深有感悟。舰船青年作为我国海军装备建设的主力军,要突破卡脖子技术,使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实现海军装备的全面自主创新。舰船青年必须发扬“自找苦吃”的精神,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立志要高、起步要低”“重视实践、知行合一”,以青春之热血,投身创建一流海军的伟大时代进程中。

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表示,他对总书记的教诲感同身受,在12年的青年工作中,24万山大学子投身社会实践,每年学校有110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活跃在祖国各地,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认识了解社会、在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

安徽省蚌埠市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干部吴杰龙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从而激发自己的想法。总书记在社会实践团座谈时对大学生们迫切的期望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我们应该担负起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的责任。”

安徽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石磊说,习总书记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实践,这些事例让他感触很深,社会实践承载团学“第二课堂”的社会价值,只有沉下心来去基层深入走访调研,才能真正为基层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求真务实、学以致用。

山东滨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团总支书记姜昊表示:“我深深认识到社会实践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经过几年的探索,终于呈现出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热心指导、学生踊跃参与的良好实践工作格局。”

山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海鹰表示,山钢团委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主动探索让团员青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最终成才的有效途径,通过青年岗位练兵、青工技术比武、青年创新创效等载体,教育引导青年学以致用,在岗位上成才。

仰恩大学校团委书记杨勤说,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珍惜韶华、脚踏实地,于实践中探求真知,于体验中锻炼才干,于感悟中增长见识。拿起时代的巨笔,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端正就业选择观念

格桑卓嘎是团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的一名团干部。他认为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方面,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强正确的就业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合理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激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基层。同时要大力开展农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增进创业本领。

团拉萨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索朗次吉认为:“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共青团组织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主动性,要通过开展典型宣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设职业规划课程、举办创业大赛等方式,不断引导青年尤其是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让他们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实践中继续担当作为。”

团青岛市委书记张海军表示,要引导青年树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成长观,引导广大青年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在苦干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把视线投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团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委副书记朱灿说,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年成长,多次寄语青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更是乡村振兴战略蓄势待发之年,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正等待有志青年前来挥洒青春汗水。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层对有志青年的需求和呼唤更甚从前,何不响应时代号召,投身广大农村基层,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磨砺锻炼,在乡村振兴主场里砥砺奋斗。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禧嘉表示,总书记始终关心青年学子,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青年应在实践中培养顽强的精神。作为高职团干部,我们鼓励青年学生投身攻坚战场,精耕细作,铭记总书记嘱托,发扬“自找苦吃”的精神,迎难而上,避免眼高手低,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

安徽省阜南县王堰镇团委书记张学军说,他对总书记谈及的青年择业观感触极深,大学毕业后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扎根农村,一待就是5年,在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疫情防控中立足岗位,积极履职,不断磨炼提升自己。要深刻领会贯彻总书记的教诲,学透悟深,脚踏实地干工作,真心实意为家乡办实事,解决群众需求,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将基层工作做扎实

团山东潍坊市委副书记赵中国认为,要认识到自己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真正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在基层摸爬滚打、增长才干,成为听得懂乡音、读得懂乡愁的群众贴心人。

团江苏省灌云县委书记杨茜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让我深刻认识到了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作为基层团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为国家昌盛、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扎根基层,坚守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奋斗精神。

团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革吉县委书记洛桑央金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持续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扩大组织覆盖,提升组织活力,团结带领全区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为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汇聚青春力量。

安徽省天长市石梁镇团委书记陈金中说,1984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邀请正定籍大学生回乡调研,并亲自参加调研动员会,为返乡的大学生讲学习、讲调研,令人十分感动。作为农村基层团组织的一员,我们将引导青年,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参与家乡建设,竭尽所能支持青年返乡就业创业。

团西藏尼木县委副书记索朗白珍说,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倾力服务青年,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奋斗拼搏中描绘青春最靓丽的颜色,坚守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疆喀什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王崇凤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着力培养一批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基层干部,作为基层教师的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团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于领东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要求,心系基层青年,注重基层实践,不辜负青年的希望和党的重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团工委书记张晓玲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会谨记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名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团山东临沂市河东区委书记刘柯含说,作为一名90后的基层团委书记,要摒弃浮躁情绪,真正带着感情、责任、使命,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基层工作。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团委书记刘伟表示,作为一名服务基层一线的选调村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新时代青年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从脚下的土地中感悟踏实,在脚踏实地中汲取营养,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

团安徽省临泉县委书记吕叶红表示,习总书记对大学生寄予厚望,在重庆考察期间,专程到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看望同学,号召同学们到基层去,到边远地区去,到社区去,到农村去,到军营去!我要利用各种活动跟年轻人交流,要沉到基层,在农村基层这片最广阔的天地里有所作为。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襄阳市税务局团委书记姬霜秋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税务青年,面对纳税人的迫切需求,真切认识到开税票,入税款,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凝聚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

要注重共青团工作的方法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上马墩街道塔影苑社区团支部书记刘松楠说,系列报道的几乎每篇文章,都有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要实践、要实干、要能吃苦。”我们在基层工作中,要坚持发扬总书记提到的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学习新方法、运用新工具,掌握新时代青年的话语体系,真正办好、做优、擦亮共青团这块深植于广大青年群体中的招牌。

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团干部刘昱初说,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要向总书记期盼的那样,培育创新环境,孕育创新人才,充分唤起青年团员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开拓创新,将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团西藏区委宣传与新媒体工作部干部蒋云飞认为,今后要积极向青少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主动讲好西藏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少年中入脑入耳入心。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青年共识,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制度自信。同时,积极关注新兴行业的青年群体,打造新时代·新西藏·新青年的共青团品牌栏目,回应青年关切。

团湖北潜江市委书记李亦哲表示,学习了系列报道,作为基层团干部对“自找苦吃”的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疫情期间,我们团干部率先响应党的号召,累计解决30万人的生活保障和20万人次的防疫物资保障问题。团干部跟广大青年一起吃苦,让我们真正走进了青年,让青年更加主动聚集到团组织中来。

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干部高洁表示,共青团的工作说到底是面向青年的群众工作,要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能够将青年丰富多样的成长诉求放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背景下进行解析和统合,给青年成长“挤水分”“去糖分”,留下“干货”和“肌肉”。

团福州市委书记陈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青年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福州青年不断奋勇前进,高校青年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勇于求知探索,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创新创造,勇挑发展重担,聚焦扶贫助困,弘扬新风正气”。

安徽淮南师范学院团委干部唐莹说,作为基层团干部,要谨记总书记教诲,在工作中要敢于担当、大胆实践,凭着在工作中锻炼的组织力和“豁出去”的干劲,让团员青年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河北沧州师范学院团委书记李倩表示,总书记的指引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要着力增强团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着力为学生成长解决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着力塑造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团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委书记李敬说,“做团的工作就要吃得了‘调研之苦’,‘ 博览’基层,要走进青年工作车间里,走到贫困青少年书桌旁,多看、多听、多问,才能深知青少年的所急、所需、所盼。”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斌说,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学院不断探索创新“残健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引导特殊学生自立自强,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组织加入到关心和关爱特殊青年的事业中来。

团日照市东港区委副书记李珊珊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肩负着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光荣使命,把‘身入青年、心入青年’作为工作信条,全心全意为青年、团员、少先队员服务。”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副书记王海波说,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要深入学生群体,帮助青年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发挥组织职能,激发奋斗热情,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