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得天独厚资源优势 抢抓消费升级机遇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2020年06月23日12:3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得天独厚资源优势抢抓消费升级机遇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6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调研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发挥得天独厚资源优势,抢抓消费升级机遇,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视察宁夏时对葡萄酒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总书记今年6月初视察宁夏时明确指出,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对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既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提供了强大动力。

盛夏时节,贺兰山东麓的葡萄园里,焕发着勃勃生机,汇成了绿色海洋。陈润儿先后到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银色高地酒庄、贺金樽酒庄、贺兰神国际酒庄,走进葡萄园区、生产车间、恒温酒窖、产品展厅,了解酿酒葡萄种植品种、栽培模式、生长土壤、病虫防治、水肥管理以及葡萄酒的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品牌打造情况,就如何解决“量”与“质”的矛盾、如何打造宁夏葡萄酒品牌,与酒庄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他说,“要建立产品溯源体系,每瓶葡萄酒来自哪一块地、出自什么品种、用了什么肥料,都可以追溯,让消费者喝得舒心、喝得放心。”“要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把公司和农户的利益紧密联结起来,打通产销循环,实现销售有渠道、品质有保障。”“做大做强一个产业,不是一年两年、十年八年的事,要把葡萄酒产业作为一个长期的事业,持之以恒做下去。”陈润儿听了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规划布局情况介绍,对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说,要大力支持葡萄酒产业发展,出台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外开放程度,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宁夏投资发展、建设基地、加工生产,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座谈会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汇报了全区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情况,葡萄酒企业负责人、技术专家、营销商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葡萄酒、对宁夏葡萄酒的重视和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我们增添了动力、提振了信心,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做好做优做强,做出全世界最好的葡萄酒。

陈润儿对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发展葡萄酒产业是满足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是用好市场优势的客观需要、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增加地方财力的重要渠道。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产区优势、市场优势、生态优势,让宁夏的葡萄酒飘香全国、走向世界。要高标准打造优质基地,科学规划布局,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技术水平,严格生产标准,提供高品质的酿酒原料。要下功夫培育龙头企业,着眼产业链重构,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竞争力强、品牌力强的企业,推动上游与下游、农业与工业、商贸与流通融合发展,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酒庄集群发展的格局。要大力创新营销模式,将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结合起来,在国内主要葡萄酒消费城市建立一批体验店和卖场,构建多载体、多层次、多渠道营销网络体系。要全方位提升品牌影响,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市场推介力度,进一步扩大宁夏葡萄酒品牌影响力。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王和山、赖蛟参加调研或座谈。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